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清风之旅 > 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
清风之旅
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杨柳雪有光荣的红色传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双贡献,被周恩来总理树立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 进入新时代,杨柳雪镇极引导社会力量,精心打造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

进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红底金字的主题景墙,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这也是整个教育基地的主旨与核心。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建筑面积5470平方米,建有周恩来总理“六个杰出楷模”主题展馆、周恩来铜像广场、杨柳雪村史馆、初心园等场所。新建海棠大道、樱花广场、不染亭和连心湖景观,整村绘制了以60年代为主题的3D壁画。借助教育基地,回眸当年杨柳雪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棉区红区的辉煌历程,弘扬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释放红色文化资源影响力,让党员群众懂党史、念党恩、怀初心、求奋进,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新气象。

(一)周恩来总理“六个杰出楷模”主题展馆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通过“雕塑、文字介绍、历史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串连起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一生,展现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立体呈现周总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宗旨。

展览馆包含六个单元:

1“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通过少年立志、旅欧入党、对敌斗争、长征途中、苦撑危局五个历史阶段,记录总理一生的脉络,革命理想高于天,呈现一位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

2围绕九月来信、遵义会议、古田会议等历史事件,展现总理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呈现一位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

3“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利用邢台地震、邯郸调研等感人的历史故事,再现总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共忧乐、共奋进的光辉榜样,呈现一位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

4“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通过展示《我的修养要则》、《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以及起草《共同纲领》史实,展现总理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呈现一位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5“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借助油画《鞠躬尽瘁》和诸多“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映衬总理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的勤政形象,呈现一位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

6“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通过密码箱、带头平坟、十条家规等生活琐事,见微知著,彰显总理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呈现一位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二)周恩来铜像广场

周恩来铜像广场,伫立周恩来总理铜像。铜像由周总理雕塑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贾濯非教授设计,于2018年6月26日安放,像高3.05米,寓意周恩来总理3月5日诞辰;基座7.8米乘7.8米见方,寓意周恩来总理78年光辉一生。通过缅怀周恩来总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党性基地作为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指路牌、风向标。

(三)初心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初心园,由共产党宣言、党旗、入党誓词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雕塑组成,是进行党性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

(四)杨柳雪村史馆

经过系统挖掘大量珍贵的杨柳雪村历史资料,建成杨柳雪村史馆,全方位再现当年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棉区红旗的辉煌历程,带给观众震撼的心灵洗礼和党性教育。村史馆位于杨柳雪村中部,建筑面积220余平方米,分为:序厅、艰苦创业、棉区红旗、棉纺之都四个单元,用“棉区红旗”这一意象贯穿全馆,讲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柳雪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以及继往开来推进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篇章。

杨柳雪村大礼堂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修复,开设四大主题课程:一是联合党校开展周恩来精神专题教育课程;二是组织老党员讲述当年杨柳雪奋斗故事;三是利用多媒体放映纪东将军等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授课录像;四是开设廉政教育课堂。大礼堂见证了杨柳雪村当年的历史岁月,也将成为如今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