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清风之旅 >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
清风之旅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

渤海湾畔,黄河尾闾。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一代兵圣孙武诞生于此;这是一片新生的土地,母亲河黄河在这里奔流入海;这是一片火热的土地,一部《共产党宣言》把革命的火种带到这里,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寿广党支部;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1944年1月由冀鲁边区和清河区合并而来的渤海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最大的平原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时期华东战场的可靠后方。一批批志士仁人从祖国各地来到这里坚守在民族解放事业的前线,留下自己光辉的足迹;一批批热血青年从这里走出去奔赴全国各地,成为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火种;一批批英雄儿女在这里为了国家的独立和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树立了历史永远的丰碑。

一座丰碑斗争史,千秋伟绩渤海魂。革命战争年代,渤海区20万优秀子弟参军参战出生入死,81.98万(人次)翻身民工车轮滚滚踊跃支前,5000名地方干部南下接管新生政权,55308名革命烈士金戈铁马血洒疆场。英雄事迹代代颂扬,红色故事接辈流传,铸就了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一脉相承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

为传承老渤海精神,告慰先烈,激励后人。2006年4月,中共滨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兴建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园区占地530亩,建筑物总面积25000平方米,包括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渤海革命纪念塔、模拟长城、烈士英名录碑廊、英雄群雕、烈士墓区等主要建筑物。墓区共安葬297名烈士,其中127名为无名烈士;烈士英名录碑廊,镌刻着渤海区55308名革命烈士的英名及详细信息。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9月正式开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为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亲笔题写了馆名。

开园后,渤海园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渤海精神、开展党性廉政教育、褒扬祭奠革命先烈和激发全社会爱国热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于2009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1年5月被原济南军区批准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2年8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批准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2012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12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2016年10月被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五年被滨州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评为A级单位。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