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清风之旅 > 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清风之旅
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新”为主线 打造具有滨城特色的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进一步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廉政教育,实现监察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的,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滨城区纪委区监委对原滨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

基地位于检察院东附楼二楼,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总投入300余万元,配置投影、触摸屏、大屏幕、朗读亭等各种声光电设备24套,75个典型案例展板和30个廉政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升级改造后的基地,配备专业讲解人员两名,专业讲解设备一套、蓝牙耳机40个,一次可接待40人进行参观学习。

全新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新”为主线,以“警示教育”为核心主体,在内容上紧接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针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活动的新特点,突出针对性和鲜活性,真正让教育入耳入脑、触动思想、震撼心灵,取得实效。

在设计理念上,秉承艺术性、实用性、人性化、本土化的原则,综合“专业性、知识性、体验性、融入性”于一体,运用文字性展板、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利用生动有效的漫画、微电影、动漫等形式,以多种形式展现政治、法律、制度、监督、惩处、忏悔相结合的廉政警示教育,让参观者直观的了解什么行为是犯罪,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在篇章划分上,警示部分占总面积的五分之三,突出地域特点和本地特征,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量选用滨州市及各县区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职务犯罪案例,使参观者切实感到风险就在身边,警钟长鸣。

在参观体验上,遵循“以情动人,潜移默化”的理念,注重“堵”“疏”结合,在运用大量反面教材警示的同时,以正面典型来引导受教育者,给参观者以参照的标准,明确努力的方向,达到“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铭记于心”的效果。

在功能定位上,着眼于“服务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并协同杜受田故居、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杨柳雪红色小镇,打造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于一体的廉政教育新阵地。

基地以时光隧道为入口,用照片展板展示一个人的人生历程,展示一个幸福之家的幸福历程,从每个人切身体会入手,加深思想教育。序厅的弧幕主题影片展示五位领导人反腐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内容。主展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图文造型展墙+触摸屏”的形式,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气象、新作为;警示部分依次展现了违反“八项规定”、反“四风”、违反“六大纪律”相关案例,职务违法犯罪系列案例,违纪违法人员的堕落轨迹、心灵忏悔等内容;最后以家风文化收尾,与开始的“时光隧道”首尾呼应,使参观者接受思想与心灵上的洗涤,达到“净化内心,淬炼本色”的目的。出口位置设置“初心唤醒室”,参观完,可在此开一次“心灵对白”会议、看一段“警示教育”影片、临摹一段廉政语录等,接受精神上的洗礼。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