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51人。

       区委书记单纪亮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单纪亮同志的讲话,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兵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 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林武同志的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夏红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对2024年任务作出安排。宋永祥同志的讲话,对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监督,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树立鲜明导向, 以从严从实的有效举措遏制歪风邪气、倡树清风正气。统筹标本 兼治,以坚定不移的决心韧劲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反腐胜 势。深化政治巡察,以全力以赴的使命担当夯实执政基础、彰显利剑作用。注重自身建设,以提振作风为抓手提升工作质效、建强干部队伍。 

       全会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各方面工作部署。要始终把准大势,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历史主动精神;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要始终勇于担当,扛牢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要始终从严从实,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建设品质滨城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 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 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 要求,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以及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品质滨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政治监督。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 委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工作安排、市委“1+1188”发展格局和区委“1146”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4 年决战决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以及重点民生实事专项监督,探索建立“小切口”监督工作机制,选取 “小切口”集中开展整治,严肃查纠不打折扣。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关于政策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背后的政治问题、政治偏差。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政治监督活页、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各项政治要求落实到位。 

       第二,着力提升治理效能,以更严的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着力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擦亮“清廉守正 清正滨城”廉洁文化品牌。 

       第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以更实的举措倡树新风正气。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 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严厉整 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以及“新形象工程”等问题。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健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涵养务实作风、踏实履职尽责。持续 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以新风正气护航品质滨 城建设。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更强的韧劲督促各级党员部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培训。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的标准程序、保障机制,加大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 力度。完善落实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机制,最大程度 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第五,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以更高的标准巩固深化政治巡察。 紧盯“四个聚焦”,部署开展十届区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建立“四三三四”巡察综合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作用。持续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修订区委巡察工作相关规则和业务流程,优化机构职能设置,使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有力有效。坚持巡察整改“4321”模式,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以更优的机制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深化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主体“连点、成线、织网”,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严格日常监督,持续 深化派驻监督,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 导班子成员监督实效,带动监督体系更加高效运转。统筹推进全区纪检监察数字体系建设。深化完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统筹做好制度“立改废释”,持续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和督导,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权。 

       第七,牢记忠诚干净担当,以更硬的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筑牢政治建设根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擦亮“清正滨城 铁军护航”党建品牌。结合实际落实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纪法思维、纪法素养、 纪法能力。严格制度执行,筑牢拒腐防线,从严管理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大内控”格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品质滨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