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扎实履职 积极作为 勇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滨城落地落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抗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特开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栏目。

扎实履职 积极作为

勇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兼)  尹洪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为此,区农业农村局将其作为政治任务、重点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谋划,统筹推进,确保成效。

       稳粮食、保耕地,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大力调优粮食种植面积、种植品种,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97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40万吨左右。全面实施玉米、小麦等3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持续开展“科技壮苗”行动,指导农民搞好小麦田间管理,对全区49.64万亩小麦全部实施统防统治。

       强科技、保生态,打造高水平现代农业。加快推进4.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编制《滨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规划》。全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投资1.15亿元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和有机肥增量替代行动,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不断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开发搭建包含数字农药监管系统、天空地一体化数字农业平台等模块的智慧农业平台,推动传统农业改造和产业升级。

       育产业、助发展,努力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打造特色产业全链条典型模式和“链主”企业。依托三个国家级农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三产融合发展平台,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沿黄优质小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建设,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全力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挖亮点、建样板,高标准打造秀美乡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加快推进杨柳雪、秦皇台、三河湖三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创建30个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重点打造七个涉农乡镇(街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实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充实加强工作专班力量,不遗余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搭平台、强管理,稳妥推进农村事业改革。搭建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实施银农直连;加强监管和督导检查,强化农村“三资”特别是财务管理。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土地流转率达到65%以上,新增整村全域流转的村庄达10%以上。加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