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守好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安全应急屏障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滨城落地落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抗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特开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栏目。

守好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安全应急屏障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学峰

        区应急管理局坚定抗牢政治责任,强化黄河安澜使命担当,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筑牢防灾减灾防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建机制,夯基础,健全防灾减灾体系。调整充实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小组,完善“一个指挥系统、二个作战体系、三个重点领域、四级防汛队伍”防汛机制,建立全区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防风险、除隐患,构筑黄河安澜屏障。充分发挥区防指办牵头抓总作用,建立“防指成员单位自查、重点行业检查和防指综合督查”的隐患排查机制,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批。用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与基层社区“全科大网格”数据库共享共用,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强预警、重监测,提升科技强安水平。完善“滨城智能应急平台”综合端、“滨城应急掌上通”移动端、“避难场所立刻行”查询端相关信息数据,打造“三维立体化”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搭建滨城应急预警信息平台,将住建、城乡水务、水文等监测系统纳入平台共享,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公众号、应急广播、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等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修订完善《滨城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滨城区城市防汛预案》和《滨城区黄河防汛预案》,完善应急避险转移预案“三个提前、四个保障、五个责任”机制。建强用好5支专业救援队伍,充实完善各级防汛抢险队伍,加强与消防救援大队、民兵预备役队伍、蓝天救援队等应急救援力量的联调联动。组织开展全区黄河防汛演练,督促各乡镇(街道)汛前全部演练一遍。完成59处应急避难场所改造提升工作,推动13个乡镇(街道)应急救援示范站、物资储备库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365*24小时和重点时段“三三”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不折不扣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确保防在前、预在先、能应对、责任实,以实际行动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