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5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滨城落地落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抗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特开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栏目。

切实扛牢主体责任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要求

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智慧

 

       严防沿岸工业和地产项目过度开发。配合市自然资源局严格执行有关工业项目和房地产开发修建性规划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相关区域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控制性规划指标。严格按已批复规划申报审批工业项目、地产项目,认真配合做好我区工业园区调整优化工作,在规划布局上与市自然资源局加强沟通协调,把拟建设的重点工业项目全部纳入工业园区,保障项目能够落地实施。

       严查违规取黄河水建设人工湖等挖湖造景、挖田造景问题。通过国家下发的卫星图片,精准排查疑似图斑,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治,并报告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搞好立案查处。结合全区卫片“月清、季核、年调度”土地整治,搞好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组织沿黄乡镇办,搞好全域摸排,尤其是针对违规取用黄河水挖田造湖、挖湖造景、建设公园、建设人工湖、主题公园、楼盘水景的开发活动,密切关注、跟踪监控,防微杜渐,及时制止。配合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做到及时汇报,及时沟通,在调查、立案、查处等环节,提供全方位保障。

        促进生态系统恢复。按照市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滨城区黄河生态廊道一期工程建设共完成新造林面积793.2亩,完成绿化提升面积243.75亩,完成节点绿化37.95亩,已累计完成投资1300余万元。今春以来,我区持续抓好一期工程管护管理,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工程已经全面完成补植与浇水,共补植苗木2650余株,管护单位继续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管护管理,生态建设效果显著。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认真落实好省级、市级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优补优”,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严格补充耕地入库管理,完善“田长制”管理,提升田长管理和巡查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合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在做好“三区三线划定”三轮试划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局沟通对接,提供相关材料,谋划好滨城区国土空间生态布局,为生态保护和修复打下坚实基础。按时序要求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区级、乡镇级规划,逐步展开村级规划,合理确定生态空间,促进黄河生态保护工作落实落地,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五大片区”规划落地实施,配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搞好“十乱”整治工作。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