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接棒“黄河时代” 提交市西答卷强力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滨城落地落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抗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特开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系列访谈栏目。                                          

       市西街道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谋划、狠抓落实,以精准有力的各项措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市西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抓好落实。市西街道坚持学思践悟、先谋后动,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街道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周调度、月检查、季总结”制度,建立沟通交流、会商疑难问题、协调推进机制。制定《市西街道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厘清责任、细化分工、形成台账,做到政治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纪律作风落实。

       二、织密监督网络,压紧压实责任。街道立足主责主业,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职能站所及社区村居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流域防洪减灾等重点任务,聚焦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对推进集约、节约用水及沿黄项目实施进行服务和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作风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做到既全面监督、全程监督,又重点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力量不散、方向不偏,市西街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格局已逐步形成。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针对“黄河四乱”突出问题,街道用“三专”战法打赢黄河“清四乱”歼灭战。通过成立专班,制定专案,利用专研,街道出动城管执法、环保所、社区干部26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90余台次,清理完成涉及妨碍河道行洪9处点位11个问题,总面积达8.3万余平方米。街道强化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调度,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亮灯”提醒,对任务部署不重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一律从严查处。

       四、找准自身定位,扛起市西担当。借力滨州市南部片区开发建设,高水平编制市西东南片区城市土地开发经营规划,片区面积526.05公顷。突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将沿黄生态保护修复融入到全市的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之中。目前,黄河小街湾生态公园、沿黄骑行大道、黄河植物园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建成,成为沿黄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的打卡圣地。此外,市西街道通过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及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市西辖区沿黄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