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量:

        党中央将巡视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对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巡视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北京结合首都政治定位,在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特别是在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巡不深、察不透”问题。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把巡视巡察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深化巡视巡察一体化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北京在开展巡察工作时,通过常态联动兜底、专项联合穿插、提级交叉巡察、检查督导并进等方式推进巡视巡察同向同频发力,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格局。在此基础上,北京建立了巡视巡察协同响应的顺畅机制,形成有效监督合力,确保巡察监督有效有力。

  党中央明确将巡视定位为政治巡视,这凸显了巡视巡察坚持政治本位、聚焦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北京在政治上具有特殊性,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北京各级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紧盯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监督功能。例如北京高校党委在自身巡察过程中,坚持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找准切入点,推动问题解决。与此同时,巡察工作紧紧围绕“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开展,在坚定政治站位的基础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望泉寺村征地拆迁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证。

  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察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被巡视党组织着力在改革创新、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影响发展的顽疾,催生了改革发展新活力。北京围绕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体制机制,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推进完善制度改革,通过系列举措,提升了巡视巡察监督效能,推动巡视巡察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成效。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