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要闻 > 新闻要闻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5月8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8日在滨城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32人。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王鹏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省委刘家义同志、市委佘春明同志分别结合全省、全市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张瑞杰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开展,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精准问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深入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质效双提升,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案件质量贯穿到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拳出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内外衔接制度、工作流程以及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协作区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巡察联动格局,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村级巡察全过程,强化成果运用,突出立巡立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打造高质量业务培训,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以过硬作风和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滨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六个滨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大政治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要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深入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专项整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查处违规违纪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保障制度立得起、行得通、有实效。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高质量完成全区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互贯通的“四责”协同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第四,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严格执行“5+3+N”基层监督模式,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提高日常监督质效,突出抓好“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用好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建立滨城区廉政档案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全方位研判政治生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精准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五,驰而不息精准有力整治“四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长管长严、管出习惯。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用制度巩固纠治“四风”成果。树立鲜明的正向激励导向,加大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力度,常态化开展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关心教育和跟踪回访工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

      第六,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富强滨州建设,围绕区委“八场硬仗”,推动九届区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继续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推动整改见底见效。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巡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防范官商一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做实廉政警示教育。

       第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带头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带头做好“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定推动者。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思维和专业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坚定斗争意识、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精神、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强化自我监督,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自觉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进取,把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六个滨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