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清风之旅 > 杜受田故居
杜受田廉政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量:

一、代表人物

杜其萌字:于先;号:果斋,滨州杜氏家族三宗四支第六世,1549年(嘉靖二十八年已酉科)举人,1565年(嘉靖四十四年已丑科)进士,是杜家第一位进士初授浙江处州府(今丽水)推官具体负责掌管诉讼刑狱等事物他办事谨慎,秉公执法,为被矿盗诬陷而被判处死刑的青田县民叶十三等十余人平反冤案曾经代理缙云县知县,拒绝说情,坚持将当豪门大族为非作歹的家人绳之以法;还曾经代理青田县知县,他革除了不法盐商利用计量器具盘剥农民等弊端,狠狠打击了强夺民妻,强占民田的地方恶霸势力,青田县的老百姓为他建立了祠堂,四时祭奠,又被列入处州府名宦,滨州乡贤祠因政绩突出,升任刑部主事,再升任刑部湖广司员外郎

杜诗:字以兴,号友白,生于明朝万历初年,是滨州杜家第八世孙,明朝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考中举人,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考中进士。杜诗曾以布政使身份管理常德府(今湖南常德市),当时常德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常德耗,恃巡道;常德丰,赖杜公。”(常德的荒年,依靠杜公安然度过;常德丰收,也是因为有了杜公

杜诗刚正不阿,不畏强权,敢于反抗逆焰熏天的宦官魏忠贤,而闻名朝野的直臣,他抗拒建魏忠贤生祠,敢于祭奠被魏忠贤迫害致死的六君子之一袁化中。因坚决抵制为宦官魏忠贤建祠而被罢官,后又被崇祯皇帝任命为湖广布政使,主管期间清正廉洁,上缴节余银两47万多,朝廷内外均称其廉正。晚年,他告老还乡居住在滨州城内,在1640年滨州遭遇荒年之时,向山东地方长官申请减免了滨州部分税粮,救家乡人民于水火之中。

 杜受田:(1788-1852年),字锡之,号芝农,为咸丰皇帝之师。清道光三年会试第一,殿试二甲第一(时称传胪),选庶吉士,授编修,后为山西学政;道光十五年特召进京,直上书房,教授皇子读书;道光十八年升左都御史、工部尚书,充上书房总师傅、实录馆总裁;咸丰即位后,加太子太傅兼吏部尚书,调刑部尚书,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杜受田遵循为学“安贫、立志、博采、勤勉、宁静”之道,为人“孝、仁、信、礼、敛”之道,为师“垂范、传道、养气、融通、博引”之道,为官“忠、勤、正、慎、廉”之道,一生勤政廉洁,鞠躬尽瘁。杜受田任户部左侍郎时,整顿三库(银库、缎匹库、颜料库),在户部逐步形成了廉洁奉公之风。杜受田作为帝师不仅传道授业,更注重以身垂范,讲论经史,融贯古今,务使其深明理道。咸丰帝登基后,面对国库空虚、吏治腐败、民变频起、西方列强虎视眈眈的局面,时时向师傅征求意见。杜受田辅弼新君,殚精竭虑,协助咸丰皇帝整治吏治,罢黜穆彰阿等议和派佞臣,上疏力荐刚正有为的林则徐、抗英有功的周天爵。但是当时的大清王朝风雨飘摇,根基已腐朽不堪,一个杜受田又怎能阻挡大清的衰落。咸丰二年,杜受田赴江南、山东赈灾殉职。咸丰皇帝亲临杜受田住宅祭奠,因房屋低矮,轿子进不了门,皇帝只能步行而往,抚棺高声大哭。圣旨曰“呜呼,卿之不幸实朕之不幸也!”谥“文正”,“文正”是封建时代对臣子的最高谥号,是人臣的典范、百姓的楷模。大清王朝三百年,仅有八个“文正”。

二、廉政故事

1、杜其萌任浙江处州府推官,掌管诉讼、刑狱等事务时,为被矿盗诬陷而判处死刑的青田县民叶十三等十余人平反了冤案。代理青田县知县时,革除了历年来不法盐商和役吏盘剥百姓的种种弊端,打击了强夺民妻,强占民田的地方恶霸势力。

2、杜旻(mín)爱民惜民,崇尚以德行政,注重对百姓的教化。在沙河任上,他公开事关百姓利益的十大政事,并且与百姓约定,按期完成。他宽恕百姓无意所犯的过错,但对阻碍政务的人则严厉处罚。百姓感念其宽厚仁爱,专门为之立碑以颂扬其功德。

3、秉公执法:杜承式初任刑部主事,被派往河南审理积案。他对案件均谨慎对待,遵循刑律而重视事实,将误判的死刑犯29人改判,一时监狱无冤民。任口北兵备道时,亲自沿长城巡查各处险关要隘,执法严厉。

4、清介自矢 :杜绍先先后任云南曲靖府、浙江衢州府通判等。他捐资修缮书院,并延请名师教授学子读书。他还修建养济院,收养鳏寡孤独的百姓。他清廉正直,为官十五年,竟至于喝不上稠的粥。(清介自矢:谓保持自身清廉正直。)

5、杜诗奉命整顿庄浪州,将淤塞的汉渠、唐渠开辟成良田,使羌(qiāng中国古代西部的民族)民归耕;革除弊政,废除了以牛马赎罪的旧法;杀罪犯,惩贪官,推举贤良。在上谷掌管戍边军队的粮饷时,革除弊政,节省白银25万两,全部上缴朝廷。在任湖广布政使期间,将原来应归属地方的附加税40万两全部上缴国库,朝廷上下无不赞其廉洁。大灾之年,他亲自到大户劝赈,帮助百姓安度荒年。

6、淡然无欲:杜漺胸怀坦荡,为官清廉。他分巡扬州兵备道时,不为利益所动,坚决辞去检验盐船放行的权力。为官大半生,居官地都是繁华富庶(物产丰富,人口众多。亦单指物产丰富。)之地,他经常与钱物打交道,但是离任后均留下了清名。

7、杜受田的曾祖父杜鼒(zī)任江苏娄县县令时,听到向百姓征收漕粮的弊端,他由衷地说:“民,父母也,而以钱为民损矣,吾奚利?”意思是,百姓是我的衣食父母,如果为钱损害百姓的利益,对我有什么好处呢?任湖北襄阳县知县时,正值襄阳大旱,杜鼒视察灾情,数次向朝廷请求赈济。赈济后,还有几千两银子的剩余,他一文不取,如数报送湖北布政司库。任广西上思州知州时,他为解决当地经济困难,捐出俸禄,为百姓购来麦种,并亲自教其种植。小麦引种成功,百姓吃麦不忘种麦人,小麦在当地也被称为“杜公麦”。虽多年为官,但清正廉洁,身后并无余财,病逝后儿子竟无力扶柩还乡。

8、为国抡(lún,选拔)才:杜堮两任学政,屡掌文衡(主持科举考试)。在数次主持科举考试时,他都严明考纪,广泛晓喻士子,以防有人招摇撞骗,违规作弊。他公正谨慎地对待考生,慧眼识别选拔异才、寒门俊才,为国家选拔出大批优秀人才。

9、居无定所:杜堮步入仕途后,虽然官职不断升迁,其间家中也添丁增口,但是在京城却没有自己的房产,一直赁屋而居,一次次搬迁,居无定所。直到63岁,才买下了内城太平街的住宅,为官26年始有自己的房产。  

10、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初,杜受田调任户部左侍郎兼管三库事务。“户部三库”是指银库、缎匹库、颜料库,是大清财赋的汇集处,相当于大清王朝的“钱袋子”。当时清朝正处于鸦片战争战败后内外交困的境地,既要面对英国割地赔款的无理要求,又要面对贪官污吏无止境的贪腐,杜受田早就对银库贪腐之弊深恶痛绝,上任伊始便从惩弊立规入手,展开了对库务的整顿,他明察账目,核对库存;暗访胥吏,最终查实了两员管库大臣舞弊,立即将他们革职查办。紧接着杜受田亲自兼任管库大臣,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他命令管库大臣五日轮班,亲自监视收发,自己带头,每日坐在廊檐下当场监视银库出入,酷暑严寒,风雨无间。他严禁跟役与值库丁胥私下接触,还停发管库大臣每月50两饭银归公,茶食全部自带等等。从此,三库管理日新月异,库员责任心提高,各种漏洞得以弥补,三库开支得以节省,为朝廷解除了一大后顾之忧。

11、咸丰元年(1851年),黄河在江苏丰县北部决口,山东、江苏两省灾情严重。次年,杜受田奉旨查办丰县的水利工程及山东、江南赈务,冒署南行,触发旧疾,病逝于江苏清江浦。1955年,因农田水利建设的需要,开挖杜受田墓,当人们打开杜受田的棺木时,除了在一个方盒内看到一部厚书外,竟无任何值钱的东西。这是“帝师”一生的追求,终生以书为伴,由此可见其清廉的一生。

12、在鸦片战争前夕,大臣们纷纷具折讨论禁烟与开放鸦片市场的事。道光皇帝深夜召见杜受田询问他的意见,杜受田向道光帝详细介绍了鸦片传入中国的历史,及给中国的民生、社会、国防、财政带来的危害,并力荐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主持戒烟。道光帝采纳了他的建议,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查禁鸦片。鸦片战争爆发后,军机大臣穆彰阿支持琦善,将林则徐、邓廷桢等革职,与英美等侵略者谋求议和,订立不平等条约。咸丰即位后,杜受田向咸丰皇帝提议,将穆彰阿革职,永不叙用。同时,重新起用林则徐,重用曾国藩等汉人大臣,一扫鸦片战争的阴霾。

13、杜氏宅院自杜受田八世祖杜诗建成以来,随着杜家人口的增加,虽有小规模维修扩建,但总体基本上维持了原状,与当时当地富绅宅院相当,既没有高楼殿阁,又没有气派门庭。清朝嘉庆、道光年间,杜氏家族人丁兴旺,子孙成才,于是准备扩大旧居规模,想把故居邻宅买下。杜受田之父杜堮告诫家人,切不可仗势欺人,一定要买卖公道,要多付银两,同时他还拿出资金寄给家中。由于价钱公道,邻里都顺利迁出,唯有西南角一户姓刚的人家,无论杜家出多少钱也不愿迁。杜家人急忙写信给杜堮。杜堮回复道:自家修房屋,不要难为乡亲,人家不想迁就留下吧。这就是在当地非常有名的杜家大院“钢柱子”的故事。

二、楹联等

1、楹联:权衡频执数百年,一身正气

袍笏(páo hù)相仍十几代,两袖清风。

杜家子弟一代代为官掌权,几百年来,都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是后人对杜氏家族清廉的嘉许。杜氏家族能够保持长盛不衰,是因为他们用“心正则人正,人正才能事正”的处世理念和“学而优则仕,不优则不仕,优亦不必仕也”的治学理念来教育子女,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清廉家风。

“一品青莲”石刻莲花又叫“青莲”,谐音“清廉”,象征着清正和廉洁,“出淤泥而不染”,民间多用一茎莲花象征“一品清廉”。杜家一门十二进士,四世六翰林,为官者数百人,但是他们做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清正、廉洁。在莲花石刻的周围是由一块块的方砖组成的,体现了杜氏文化的第一要义:正心,心正则人正,人正则事正。

獬豸:门厅两边放的是獬豸。獬豸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它似羊非羊,似鹿非鹿,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长着一角,俗称独角兽。它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是非曲直,是公正的象征。它象征着杜家为官的公正。

廉政格言

杜诗:“恩不立则散,威不行则骄。”

意:从政时不施恩惠,就不能凝聚人心;不施威力,被管理者就会骄纵,执政要赏罚分明,恩威并施。

杜漺:“不违义以干进,不趋利以辱名。”

意:不能违背道义以求做官升职,不能因为追逐利益损坏名声。他严于律己,能摆正利与义的关系。

杜鼒:“民,父母也,而以钱为民损矣,吾奚利?”

意:百姓是我的衣食父母,如果为着钱损害百姓的利益,对我有什么好处呢?

杜堮:“为善者,人奉为法;为不善者,指为戒。”

意:做好事的人,人们奉为楷模;做坏事的人,人们会以之为戒。

杜受田:“勤政爱民,崇节俭,慎好恶,平赏罚。”

意:勤政爱民;崇尚节约;作为一国之君,自己的好恶对下影响很大,直接关系到国家兴亡,一定要谨慎;赏罚要公正。

三、家风

《述训》是杜受田之父杜汲取杜氏家族前几代人积累的家族教育理论、教育经验和自己的心得精心撰写而成,共48则,7017个字。《述训》几乎囊括了人生所能涉及到的一切,既指明了应当达到的目标,又阐明了实现目标的具体做法,更分析明辨了其中的深刻道理。

自见之谓明,自听之谓聪,自胜之谓强。(自己能认识、体察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才算得上明智,能听辨别人的教诲才是真正聪明,能克制自己、战胜自己才称得上为强者。)

第一下手功夫是克己。人之为自己,先有私意牵制,所以见理不明者,亦行之不力,不便于己故也。痛治此心,去之务尽,自然光明正大,超出万物之表。(做人,第一迫切需要有的本领就是克制自己,即克制私欲,严以律己。人生在世,不免有私心。有了私心,就不能明白事理;一定要克服私心,彻底清除杂念,才能光明正大。)

教子以身不以言。非不以言也,所言皆其所行耳。(教育子女用身教不用言教。并不是说不能用言教,因为你所说的都是你已经做到的罢了。)

凡幼习勤苦者多成,生处安乐者多败。劳则善,逸则淫,其理固然。(凡是幼小时经历过艰苦,勤于刻苦的人多能成功,生来就处在安逸享乐中的人多会失败。劳苦勤奋会有助于人生善心,养善德;安逸享乐就会使人放纵自己,道理确实是这样。)

不以其道得之,君子于富贵则不处,于贫贱则不去,有以也夫!(不是以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君子是不会去享受的,宁愿感受清白的贫困而不去摆脱。)

澹泊则心性通明;醉饱则意智昏塞。(澹泊名利就会心性通亮明彻,醉饱终日则会愚昧糊涂。)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学而求仕,犹无基而造堂室也。(不用担忧没有官职地位,而应担忧的是如何建功立业。不求学而求出仕,就像没有造好房基就去建造房屋一样。)

身为家长,宜率先子弟,各执其业,修孝弟忠信之行。(作为一家的家长,应当为全家作出表率,带领家人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培养孝敬长辈尊重兄长忠诚守信的品行。)

学优则仕,不优则不仕,优亦不必仕也。(学绩优秀的可以做官,学绩不好的就不能做官,学绩优秀的也不一定非去做官。)

以私、以欲、以诈、以欺,则万变而不穷;以公、以理、以真、以实,则些子固无多也。(用私念、欲望、虚伪、欺骗去对待世间事物,世间万物将会变化无穷永远成不了一体;用公正、义理、本性、真实去对待,那么这或许本来就不多。)

咸丰《滨州志》评价曾任湖北襄阳县令、被《武定府志》列为循吏的杜“公慎廉明,一介不取”;《清国史》评价杜“植品端方,学有根柢,从公夙夜,克励精勤”;《清史稿》评价杜受田“秉公端正,励节直清,经术渊醇,体用兼备,品端学粹,正色立朝”。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