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广角 > 廉政时评
挪用专款“糊面子”,百姓岂会买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量:

  “这是特色民居改造,跟危房改造不一样。7500块钱对老百姓来说改造不了什么,没什么意义,房子烂了他自己都不愿意修。”近日,在媒体曝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镇挪用80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后,相关负责人解释缘由时竟给出了这样的雷人回复。

  本来应该划拨到每一危房改造户的7500元补助,却被偷偷挪用到了建设所谓特色民居的面子工程上,百福司镇干部拍脑袋决策、乱作为的举动,违反了“补助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的规定,结果受到了严肃追责问责——时任百福司镇镇长宋道桥受到免职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也都被来凤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被挪用的资金全部归还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专户。

  回过头看过去几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有多少是从自以为是、独断专行的工作作风开始跑偏,一步步远离党性原则和为民宗旨,最终触碰了纪法红线?他们中有的手握大权、主政一方,却滥用权力、大兴土木。还有的虽身居末职,却胆大包天,不放过利用任何一点“芝麻”权的机会。如此种种,看似是在干事,实则是在为自己谋“政绩”、汇“实利”。百福司镇干部擅自将危房改造资金挪用作建设特色民居,就是只顾糊镇上的面子,却伤了民生的里子。

  “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想要真正使群众安居乐业,为政者首先要审慎用权,切莫逾矩办事。具体到百福司镇的这件事来说,当地干部的职责在于确保每一笔补助资金能够实打实地下发到危房改造户手中,而不是擅自替老百姓敲“定音锤”。对危房改造户来说,7500元并非小数目,并不是所谓的“改造不了什么”。而危房改造是否有意义,更要由老百姓的实际居住条件是否得到改善来衡量,绝不是个别镇干部想当然。百福司镇干部面对采访时的说辞,说白了只不过是为自己拍脑袋决策、搞面子工程拉一面“挡箭牌”,老百姓可不认这个理,更不会买这个账。

  也应看到,百福司镇干部将补助专款挪作他用,大搞面子工程,体现的还是追求“显功”、不管“潜功”的急功近利心态。正所谓“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面子上的政绩终究换不来老百姓的认可支持,只有俯下身子,多了解民情,多体察民意,科学、精准地作出决策,才能把事情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政者要时刻牢记,无论是手里握的权,还是账上拨的款,都姓公不姓私,丝毫不能乱用,只有心正身直,才能不做拍脑袋、乱作为的荒唐事。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