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述训》传承好家风 崇廉尚俭沁滨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量:
    巍巍泰山余脉,滔滔黄河北岸,孕育了渤海雄邦、千年古滨州。在这历史沉淀丰厚的文明古城里,诞生了当地有名的家族——滨州杜家,这个家族以咸丰皇帝的恩师杜受田为代表,“一门之盛,甲于天下”。
          
(杜受田故居全景)
杜受田故居的建筑简单、朴实,房屋装饰也非常简洁,弱势的家产、低调的做人、敬业的为官,是对杜家所有人的概括。
          
(杜受田故居廉政文化展厅——聚德堂)
聚德堂是杜家廉政文化的展厅,集中展示了杜家人为官清正廉洁的事迹、杜家的廉政格言等。门厅两边放的是獬豸,俗称独角兽,能识善恶忠奸、辨是非曲直,象征着杜家人为官的公正。
                          
(莲花石刻)
莲花出泥而不染,莲花又叫“青莲”,谐音“清廉”,民间多用一茎莲花象征“一品清廉”。故居二门影壁墙中央有一个正正方方的“一品清廉”砖雕,聚德堂院子正中的地面上铺的是一方莲花图案的刻石,象征着杜家人的清正廉洁。
          
(党员干部到杜受田故居接受家风家训教育)
滨城区邀请文史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杜氏“述训”深入研究、梳理挖掘,提炼杜氏家族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等精髓,将杜氏“述训”与现代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思想,营造“不想腐”的生态氛围。
          
(大同客栈)
    大同客栈是杜家人经营客房、饭店之场所。之所以名“大同”,是“大公大爱大天下,同心同德同一家”之寓意,也有不分贵贱,平易近人之意,是继承和发扬杜家崇尚天下为公、人人平等的理念,体现杜家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家风传统。现在大同客栈也是故居的书场,主要展示的是滨州民俗、滨州剪纸、滨州风光摄影展等。
          
(杜家私塾)
    “不染似莲花,经世何妨出世。真空如水月,禅机即是文机。”杜家私塾的这副对联揭示了人生无穷的哲学和辩证法。在这简朴、狭窄的宅院中,演绎了车载斗量的传世佳话,也传递着博大精深的做人、做事、做官之道。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