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循“六问”践“八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量:

    新年伊始的全市“两会”上,市委书记佘春明连发“梦想”“发展”“改革”“创新”“落实”“担当”六问,为“富强滨州”“走在前列”定盘谋篇,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也让历经漫长发展阴霾的市民再次看到了富民强市、振兴滨州的曙光。当此之时,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以担当遵循“六问”,以担当践行“八策”,才能为“富强滨州梦”的实现保驾护航。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目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然搭建,“六问”“八策”的发展道路业已铺就,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最重要的无非是在蓝图指引下,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四风”纠治、扶贫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的精准落实。因为任何一项政策的实现,最终落脚点是“落实”,依靠的是“担当”。王安石变法,其推行的《青苗法》等相关制度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富国强民的实现,变法最终遭遇失败,很重要的原因是官员的不担当、不作为,使很多改革任务难以真正落实,甚至被扭曲异化。反观张居正改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其首先通过一部《考成法》,激发起官吏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为后来经济社会领域改革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抵制“乱作为”是我们审视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起点,而通过抵制“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最终实现工作效能的提升,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勇于担当,才能有宏观的视野。“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最高层”就是富民强市这片主战场,站在这里,我们须以一种敢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遵循“六问”,践行“八策”,为实现“富强滨州梦”奋力拼搏。有了这份担当,我们才能统筹好全市与县区、整体与部门、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才能在调研时,留心企业在行政审批环节遇到的问题;才能在接访时,关注群众在扶贫领域遭受的不公;才能在问责时,运用容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勇于担当,才能有境界的提升。“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在三位砌砖工的故事中,面对同样一份普通工作,只因态度不同,个人取得的成就也迥然不同。近期报道的乌国庆,凭借对每起案件的担当精神,成为专破“国字号”大案的顶级刑侦专家,被誉为“中国当代的福尔摩斯”。业务不同但道理想通,把日常工作视为养家糊口的工具,我们可能连份像样的调查报告也写不出来;把工作当做职务升迁的跳板,也许一时可以做得不错,却终因匆匆过往而无暇取得事业闪光;把工作当做毕生的事业,以主办人的身份对待每一起经手的案件,以终审人的视角审视每一篇撰写的文稿,纵使最终做不了大官,却可以像乌国庆做成一件件了不起的大事,这样的人生岂不更有价值。

勇于担当,才能有克难的勇气。“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监督执纪问责时常要动真碰硬,有时难免得罪人,这也决定了这项工作的艰难,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但难也难在认真。由于某些原因,我们从事的工作经常不被理解,有些同志认为搞党风廉政建设束缚了基层干部的手脚,最终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实胜于雄辩,回顾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改革发展成绩,已毋庸争论党风廉政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是利还是弊,单是算算百姓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可这笔民心账,我们的工作就很有意义。纪检监察干部坚守的是底线、红线、高压线,因此必须心怀一种担当,我们就是要得罪那些不能克己复礼的人,就是要得罪那些不敢得罪别人的人。

六问定路径,八策成格局,乘风立潮头,扬帆正当时。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好时代,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我们才可以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战胜困难,也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滨城区纪委 侯凌飞)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