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 纪检人手记 · 镜头
这个春天里的“战士” | 抗“疫”一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量:

    正月初一,接到单位通知,结束假期,立即返回岗位。我明白,这个春节不同以往,一场战役已经打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从年前开始爆发,不过才几天就迅速蔓延全国,感染人数成百上千增长,无数家庭瞬间遭受重创,悲剧频繁上演。年初二吃过早饭,我换好衣服,带好年前囤的口罩,出门上班,身后传来妈妈的叮咛: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是的,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假期的戛然而止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因为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此刻,我更为关注的是武汉、湖北乃至整个国家陷入严重疫情的困顿,更为牵挂的是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人们的病情,更为担忧的是辖区内居民的身体状况,如今的交通四通八达,给这场疫情阻击战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希望大家平安,我一开车一边想。

    到了单位,所有同事已严阵以待,等候安排。我所在的纪工委办公室与督查室被编为一组,负责督导辖区内小区、村居的防疫值班情况。同事纷纷下到指定村居和小区,与村委和物业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人们都说,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是战士,是白衣天使,是英雄,而我的同事们,这群奋战在一线、守卫群众家园的基层工作人员,谁又能不说他们也是勇士呢?当人们纷纷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的时候,我们扛起责任,迎接挑战,坚定的当起群众的守门员,职责使然,本分所在。
    1月末2月初,正值一年最寒冷的日子。我所在的督导专班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督导工作。村头飘扬着党员先锋队的鲜红旗帜,旗子下是冻得瑟瑟发抖却兢兢业业的基层干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成为非常时期工作的重点。我翻看进出人员信息登记表,查看写有密密麻麻人名的值班表,检查测温枪的准确度,察看往来人员的遵守秩序情况,详细记录所跑各点的防疫值班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当场指出,让值守人员即知即改。这是我的工作,这个时候不能怕得罪人,查得越细才越是对居民负责。督导工作一跑就是半天,没有一口热水可以喝,也不敢喝,怕跑厕所。等工作结束了,整个人冻得透透的,返回办公室,一边享受片刻温暖,一边急匆匆地撰写督导报告,将督导情况及时汇总。对于存在的问题,一条条列在督导单里,下发并要求尽快整改,确保督导起到真实的作用,而不单是一句口号、一次过场。
    疫情期间的日子一天天过着,各村居和小区在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督导下防疫工作越来越完善,从最开始的测温枪缺乏、登记不严格到现在的扫码登记、严格测体温、限制普通民众外出购物次数、外出上班提供工作证明,每一个环节都抓实抓牢,确保不出纰漏。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防疫工作是逐步完善的状态,我的督导报告上发现问题一项也越来越少,数字变小的背后,是无数基层人员的努力和汗水,是守护民众那颗沉甸甸的责任心;与此同时,全国确诊人数日增量也逐日下降,多地日新增确诊人数下降到个位数甚至无新增,治愈人数不断上升,感谢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这场战役的胜利指日可待,就像网友说的那样,阴霾终将散去,春暖花会盛开。
    上班快五个年头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次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很荣幸;能为辖区居民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开心。万家灯火背后,总有一批人在负重前行,安逸日子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和付出。疫情让我明白,平凡普通的日子就是幸福,要学会知足与感恩。
    身在基层,我愿意做那个可以为民众负重的人。愿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作者系市东街道办事处纪检监察干部   李慧颖)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