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征文选登——基层工作亟需“同心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量:

        身为基层干部,请示上级可以有效保障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但“看着办”三个字却成了基层干部的“紧箍咒”,让基层干部手足无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基层落实,这不仅考验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作风,更展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干好基层工作,不仅仅需要“看着办”,更多的需要上下级干部“同心干”。

        唯有“同心干”,才能破除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增强政策在基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政策更多更广地惠及群众。而破除“看着办”的魔咒,增强“同心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发挥内外合力,多措并举。

        提高站位,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同心干”的自觉。上下同欲者胜。“看着办”的实质是部分领导干部不肯担当、不愿作为、更不调查研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其根源还是部分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到“同心干”。

        增强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同心干”的能力。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看着办”是出于信任,希望提高干部解决矛盾的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从这个角度看,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组织也要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干部从政从业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监督,严肃追责问责,筑牢“同心干”的战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上级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要强化领导责任,健全考核监督和激励机制,加强跟进督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纪检监察部门、群众、媒体等形成监督统一战线,对于落实政策和推进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让奉行“无为而治”的官员早日下台,筑牢干部“同心干”的底线。

        基层工作,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四五”开局等一系列艰巨繁重的任务,唯有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攻坚克难,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申建娜)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