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接访——解决群众问题,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量:

 

“通过沟通,我把我的想法讲了一下,得知我反映的问题正在查办当中,感受到你们对我反映问题的重视,我现在很踏实”。滨城区某村群众王某某在与区纪委书记王鹏约访见面后如是说。

今年以来,滨城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制定了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度,“零距离倾听群众声音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

畅通渠道,直面群众最关心问题

带着感情和责任、真诚和友情,坚持“诚心待人、公心办事、铁心执纪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用心接待上访群众,耐心细致说服引导。对于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现场受理对于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事项,做好解释说明,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或者单位反映。

群众夏某某、孙某某通过与接访班子成员面对面沟通,对于所举报事项的处理程序和处理进度表示了理解,并对区纪委监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信任和支持。“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更加直观了解群众诉求,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答复促进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关口前移,做好约访回访下访

“您先别着急,咱们坐下来慢慢说。今天约您过来,就是想进一步了解您向我们反映的问题……”杨柳雪镇林某某来访一直未对反映问题予以详细说明,通过约访沟通,区纪委监委对其反映内容梳理后予以受理。

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班子成员对接访问题的查办过程全程跟踪、全程督办、负责到底,信访室、案管室根据约访班子成员提出的处理意见,及时做好信访事项交办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约访件快速有效办结,并适时进行结果反馈、回访问效。

信访举报是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途径群众举报的问题,最怕石沉大海得不到反馈,班子成员通过现场接访、定期下访回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能有效调处和化解突出信访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凝聚合力,推动化解信访积案

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与包案责任落实相结合,将重点信访案件及进京到省访积案作为约访的主要对象,及时有效了解群众诉求,找准难点堵点,提高接访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查办案件和化解信访问题相结合,对访情信息进行调度汇总、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政策、纪律、法律及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手段办法进行处置,以深入细致的沟通和调查,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