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浏览量:

    2018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加强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展示我区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即日起,“廉政滨城”微信公众号设立“回眸2018滨城正风反腐这一年”专题,刊发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2018年,滨城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上级纪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积极应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新趋势、新要求、新变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依规依纪依法信访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坚持“开门接访”,打造一体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心 

    区纪委监委坚持服务为民,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18年,打造了区域独立、宽敞整洁、设施齐备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心,配备一体化数字监控系统和安检系统,设立候访室、接访室,配齐饮水用具、应急药品、物品寄存柜等便民服务措施,方便来访群众休息、等候,便于依法引导信访;接访室空间独立,方便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及时安抚情绪、梳理问题。

    推动“事要解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8年,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了“进京访处置化解工作”,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开展了“全区村(居)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处置化解工作”,成立突出问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开展村(居)越级访、重复访集中攻坚行动;针对农村信访举报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占比较大的实际,开展了“全区解决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取得实效。

    为推动乡镇(街道)纪(工)委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主动作为、正确履职、高效处置,实施乡镇提升工程,为期半年,力求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切实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

    综合运用分析研判,实行访情动态“日汇报、周总结、季度研判、年度分析”制度。抓住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普遍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发现真问题、真线索、真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为了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走势和特点,多角度、多方位归纳总结突出的问题,研发了“区纪委监委信访管理系统”,对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预警研判。

    完善初信初访化解,夯实“第一道防线”推进源头防控

    准确把握受理范围,做到业务内及时受理,业务外合理引导。严格实行交办件预审制度,审阅调查卷,列出问题清单,督促乡镇(街道)按预审意见及时进行补充调查或处理;严格办理时限,对未按期办结件实行催办、督办,对重要交办件办理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经初步核实需立案审查的,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不需要立案审查的,按期报结。

    将受理告知书签订、双向承诺、三见面两反馈等制度推广至所有实名举报信访件,以沟通促理解、以理解促化解,提高群众满意率,减少由于信息不畅、沟通无门产生的重复访、越级访,减少信访上行压力。今年区乡两级共签订双向承诺38份,其中已办结24件,查实17件,结服14件,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8人;共出具信访受理告知书43件,满意率100%。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