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九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 向滨城区涉粮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210日,九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第四提级交叉巡察组向滨城区涉粮工作有关部门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分管领导高阳全程参加反馈会议并就巡察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16日至1031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第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滨城区发展和改革、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国有粮食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和涉粮部门单位、国有粮食企业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承担的使命任务,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履行涉粮职能责任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制约影响粮食购销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

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组长王千主持召开向滨城区各涉粮职能部门党组书记的反馈会议,出席滨城区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第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李虎代表市委专项巡察组向滨城区涉粮工作有关部门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滨城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鹏主持反馈会议,滨城区副区长高阳就督促指导整改作表态发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郭良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李虎指出,滨城区各涉粮职能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自身职能,落实粮食安全主管监管相关要求,在加强滨城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粮食储备管理、增强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策把握不精准,地方储备粮轮换数量超出标准;政策执行不严格,储备规模长期未达标,应急供应体系建设不完善;对抓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检查不主动,职能部门未形成工作合力;涉粮领域工作边缘化,长期未专题研究涉粮领域相关工作;落实监督检查整改措施不及时,迟拨涉粮资金;国有资产经营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和流失风险;违反招投标法规未批先招;偏离主责主业,融资担保规模大,国有资产风险积聚。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虎向各涉粮职能部门提出以下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推动滨城粮食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坚定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聚焦重点发力,真正实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目标。

王千强调,各涉粮工作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要研究制定扎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要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整改标本兼治。

高阳表示,此次巡察是市委对涉粮工作有关部门党组织的一次把脉会诊和纠偏正向。各部门党组织,一要全面认领问题,抓紧抓牢整改。要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强化压实责任,抓细抓实整改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三要紧盯机制建立,抓常抓长整改。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避免问题变异反弹。

郭良表示,滨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滨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将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同时,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滨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再上新台阶。

滨城区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滨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滨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国有粮食企业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