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 滨城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29日,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巡察组向滨城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23日至930日,市委第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滨城区低保领域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富强滨州建设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市委第巡察组组长李琪主持召开向滨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曲云珠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滨城区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巡察组提级交叉组组长俎宝清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曲云珠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滨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鹏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滨城区副区长袁俊英就督促指导整改作表态发言,曲云珠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俎宝清指出,滨城区民政局党组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低保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获得“富强滨州”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低保领域决策部署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区民政局工作措施制定不精细,对各乡镇(街道)低保领域业务培训不足,工作督导不够,低保领域政策执行不到位,救助对象认定不精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植不深,担当作为不够,低保领域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宗旨意识不强,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应保尽保”工作不主动。工作作风不实,低保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对救助申请材料审核把关流于形式,核算救助对象收入、金融资产办法不多,动态管理走过场,低保调整不及时,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挤占挪用、滞留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俎宝清提出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保领域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低保领域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推动作风转变,加强督导指导,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救助保障水平。

李琪强调,滨城区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要研究制定扎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要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整改标本兼治。

袁俊英表示,滨城区民政局及各乡镇(街道)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真整实改,防止“巡而不改”“表态整改”“形式整改”要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严肃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摆问题突出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要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在3个月内进行集中整改,定期报告进度,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曲云珠表示,滨城区民政局党组将和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一起,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将坚持以落实整改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区民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巡察组提级交叉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滨城区民政局全体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民政所长参加会议。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