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问题整改“登台”述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量:

“区委巡察组共向杨柳雪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问题6个方面29个,镇党委对巡察问题照单全收,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导向全程跟进、强化督导,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并结合省市委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开展‘举一反三’问题整改,截止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8分钟的路演汇报,滨城区杨雪镇党委书记曲婕用PPT一项项展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后,还回答了巡察该镇的巡察组成员对个别整改问题的现场提问。

这是7月30日,滨城区组织开展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述职会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职的缩影。整个述职现场,滨城区有针对性地选取村级党组织数量多的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教体、卫健、行政审批等工作职能涉及民生的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共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242件问题整改进行现场述职,并针对整改问题接受现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现场提问和点评。

台上述职,整改晒成效;台下提问,回答亮“招数”。为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滨城区创新措施,以公开述职的形式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述职会采用“8+X+评”模式,“8”即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8分钟的现场述职,重点展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其中包括第一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和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省市委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取得的效果和今后打算等。“X”即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针对各单位整改汇报中措施不够详细、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直接向被巡察单位提问,做到问题一针见血,直击整改薄弱环节,由述职人员现场回答。“评”即由区领导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述职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并打分。

“在对述职报告点评上,充分运用平时巡察收集的整改情况、现场督导情况、群众满意度调查情况等信息,力求点得准,点到位;同时,述职会还组织26个被巡察、未述职单位负责人参加,结合10个单位的整改述职汇报,借鉴整改措施经验,对照查摆整改同类问题,在本单位进行问题再检查,整改再提升。”滨城区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赵剑利说。

自滨城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一直将巡察和整改同步谋划、同步部署,打出了一整套的巡察整改“组合拳”。在落实整改清单制度上,被巡察单位制定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质量标准,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在专项问题整治上,对巡察发现的党建、财务管理不规范等7项重点问题,组织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在督导检查开展上,适时组成督导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问题整改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问责。截至目前,九届滨城区委共开展了9轮巡察,前8轮共发现问题3761个,整改问题3743个,整改率达到99.5%,其中,移交问题线索365件,立案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涵养和维护滨城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述职会是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的检验,通过述职——提问——点评——打分等环节,建立起完善巡察整改结果质效的评估机制。通过被巡察单位向领导小组述职报告,倒逼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对整改问题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整改事项亲自督办,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以整改实际成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谈起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创新开展述职会载体,滨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鹏说。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