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九届滨城区委第七轮巡察6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社会公开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19412日至7委巡察组对中共滨城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区信访局党组、彭李街道党工委、北镇街道党工委、滨北街道党工委和杨柳雪镇党委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10月下旬反馈了巡察工作意见和建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坚守一件不落下、件件不反弹”目标,主动认领问题精准逐条施策扎实推进整改构建长效机制。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6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中共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抓好整改落实。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举措。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具体问题,全面梳理、自查自检、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落实九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滨城审批党组发〔2019〕3号),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由主管领导督促整改落实,严格时间进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督办、确保整改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掌握所有问题清单分解和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调度整改困难和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多次听取整改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极大地推进了整改措施的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全局整体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未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参与人员范围和议事程序,由综合办安排专人记录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内容,严格按制度召开会议,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同时,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时,班子成员先表态发言,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集体讨论后,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格。一是2019717日的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见面对接会上,重申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度的重要性。对于之前发生的三重一大未报备的情况,要引以为戒,深刻反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认真落实专人负责三重一大事项上报,遇到问题及时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沟通。三是以点带面,对各类会议记录开展全面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梳理2019年的三重一大事项上报情况。经核查,无其他遗漏,并引以为戒。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学习教育活动不认真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全年学习、活动计划,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按规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做好统一记录、档案归集,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三是用好“321”学习机制和晨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期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和总体要求。四是分管负责人定期检查相关记录,综合办及时收集相关学习记录资料,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存档,避免散失。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党支部建设不到位, 党支部书记一职空缺一年,未及时进行补选。一是2019126日,成立局党支部,明确了支部委员的分工和工作职责,建立了支部工作新机制,规范了党支部工作程序。4月底,原局党支部书记工作调动后,于54日按增补程序,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12月,根据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了4个党小组,更好的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度共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11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通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三是针对党员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立即整改,党费每月一缴纳,党费收缴情况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思想学习教育存在形式主义。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减少不必要的考核、通报、调研等活动,最大化减少窗口单位的工作压力二是对年度学习计划、三会一课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材料、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学习资料等党建工作进行逐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三是严肃学风文风。集中整治文风不实、生搬硬套、照猫画虎等现象,提高工作标准、境界。对今后出现上述问题加大通报批评力度,责令返工重写,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6.党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精神不足,适应审批服务新模式不主动。一是坚持党组带头,定期学习研判再造审批流程,利用“321”周末课堂等对50项高频事项进行重新梳理二是20195月成功争创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单位,11月底顺利通过验收,办理时限比原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2.3%,提交材料核减51%2019年底实现了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实现双减半,取消兜底性申报资料37种,目前办理的审批事项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52.3%,平均审批时限8.4个工作日,依法核减提交材料51%三是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一企一档” “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措施,原有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不同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平均175个工作日,缩短为60、45、30、15天四是新增自助服务区6台和大力推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为推进“不见面”审批奠定基础。审批事项应纳尽纳,协调医保、社保等事项入住,开设窗口12个,并配备人社、医保、等部门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专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将林木采伐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项审批事项,委托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审批事项五是携手展鸿人力资源公司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中选取15打造专业的受理团队”,组建专业的“审批团队”,进行前台受理与引导服务,因事设岗,以岗定责,以责定量,以量定薪,竞争上岗。

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报销职工工装费用。借鉴学习上级及外地做法,依法依规处理改正。严格配发标准范围。按照《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的实施意见》(滨政办发〔2018〕25号)和《关于做好驻市公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轮换工作的通知》(滨政审发〔2017〕11号)执行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是建立《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全面加强原始凭证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的审查审核,规范票据管理;逐步建立《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内控制度》,成立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资产及政府采购管理、收支管理、合同管理,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内控规范的有效实施二是整改原中心工会会员未交会费问题。11月6日将收缴的工会费交予财政公户。今后,强化我局的工会经费的管理工作,遵守财经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不再出现违规提取工会经费的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杜绝大额费用无审批无明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对存在问题认真反省和整改,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国有资产家底不清,监管不力,流失风险较大。制定了《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资产管理制度》,对本年新购置资产登记入账。研究实行财资分离管理模式,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所有资产进行清查、出具鉴定报告,对资产账实不符情况进行账务调整。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不断巩固巡察成果,以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抓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是持之以恒促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全部落实到位。局党组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定期督办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全面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找准根源漏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过程。

 

区信访局党组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组织。区信访局党组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一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二)压实整改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各科室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导检查。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主抓作用,其他科室增强大局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办公室开展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落实工作。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破解信访难题办法不多,存在“花钱买平安”思想的问题。1)以“1+5”区级领导包保重点信访案件、工作专班盯上靠上、引入第三方专业疏导、进展情况一周一通报等多方施策,强力推动疑难案件化解工作。(2)加强拟用信访专项资金案件的审核,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的适用范围使用资金,坚持按照“3+2”审核模式:“3”即坚持三级审核(乡镇、街道审核、区级审核、市级审核),“2”即对信访人、信访事由进行审核,杜绝出现以同一事由重复救助同一信访人问题。(3)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坚持“四个签字一个满意”工作机制,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以书面形式确认,当事人要签订息诉罢访书,收到专项资金后,当事人要出具资金收到条。自巡察反馈以来,全区未出现信访人领取专项资金后仍以同一事由重复信访的情况。

2、针对议事规则不够规范的问题。1)规范议事规则,明确工作原则、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巡察反馈以来召开一次班子会议、一次党组会议,分别研究了巡察反馈的业务问题整改、党建问题整改,形成了2份会议记录。今后召开班子会议、党组会议等各种会议后,及时形成会议记录并存档。(2)党组严格程序,按规定召开党组会议,参会人数过半。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会后及时形成会议记录存档。巡视整改以来,召开了两次会议,研究关于资金使用、预算事宜,均邀请了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年度工作报告、年度工作重点要点。巡察反馈会后,10月25日召开了一次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党组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重要讲话、情况通报、重大决策部署,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3)党组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向党委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4)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并存档。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重要环节不全,未开展专题研讨活动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活动程序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管理。巡察反馈以来,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通过每月的“三会一课”、日常的“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内部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会议管理。(1)制定《滨城区信访局议事规则》,按期召开党组会议、党员会议、班子会议。党组成员和单位分别建立不同会议的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党组专题会议、党员会议、局长办公会议。(2)10月25日,研究制定《滨城区信访局驻外人员管理、考评制度》,做好年度工作汇报工作。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依据领导审批、原始单据、原始凭证、明细单等整理记账凭证,确保记账凭证后所附明细准确、全面、规范。严格按照《滨城区区直机关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报销指南》规范会议费、培训费等相关费用报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现金使用范围和落实公务卡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强化公务卡制度执行。对驻外人员的办公经费使用、差旅补助领取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程序办理。

2、针对党建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1)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及时形成党组会议记录。(2)局党组、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创新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有亮点、有特色。结合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在党建工作中采取“主题党日+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接访大厅配备便民设施,党员亮出身份、党员模范岗等,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3)加强对党支部的党建业务培训。组织党支部委员认真参加全区组织的党建业务培训,同时加强对党建业务的自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积极参加全区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培训,“三会一课”共开展了5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7次。

  1.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1)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杜绝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进一步完善了《滨城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滨城区信访局公务卡使用制度》,规范现金使用范围、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强化公务卡制度执行。(2)记账凭证后所附明细准确全面,严格按照原始单据、明细单等整理记账凭证。(3)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2019年7月22日立即将未登记的固定资产录入财务记账系统,完整复印未入账固定资产的发票、明细等完善记账凭证附件;同时将未入账固定资产录入资产系统,完善固定资产台账。

2、针对账目管理、费用支出不够规范的问题。1)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记账凭证后所附明细准确全面,严格按照原始单据、明细单等整理记账凭证。(2)严格按照《滨城区区直机关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报销指南》,规范各项费用支出,确保各项费用支出规范、合规。(3)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现金使用范围和落实公务卡制度的通知》及《滨城区信访局公务卡使用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进一步落实公务卡制度和减少现金使用,促进单位公务支出透明化。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践行,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实效,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

(二)巩固巡察成果,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我们均制定了具体措施,建立了工作台账,下一步将对贯彻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不但看落实了没有,还要看落实得好不好、彻不彻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结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抓整改,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检视问题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再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强化推进措施,以坚定的决心意志、过硬的政治担当、完善的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

(三)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巡察反馈,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形成有利于常态化的制度成果,以制度之优推动全局思想、政治、作风全面转变。下一步根据中央、省市委要求和工作实际,将进一步对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做好修订完善,确保制度简明易行、管用有效。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与监督检查制度,切实增强党组织领导力、党员干部执行力、正风肃纪约束力、群众监督持久力,确保各项制度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彭李街道党工委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区委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区委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区委具体要求,全面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本次巡察是对彭李街道党工委及其基层党组织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指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彭李街道的实际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夯实巡察整改工作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在对巡察反馈意见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问题类型、班子成员分工等情况,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先后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是全面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在对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基础上,对照反馈的共性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对自查的村级党组织存在的108项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保证了整改事项件件有措施,事事有人抓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实效。采取定期调度、签字背书、通报反馈、台账管理等措施,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督导工作,倒逼责任落实,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负责总体调度督导的同志,随时与各牵头领导对接,掌握整改进度、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实效

五是深刻剖析根源,着力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把本次巡察整改作为推动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街道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巡察整改期间共推动建立完善5项制度,有效构建了从严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党工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在带动引领村级党组织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面作用有限。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对辖区21个村居三资进行清产合资排查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借助社区管理体制理顺,成立合作社,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使村民股民二是召开村居两委班子能力提升(培训)班,现场观摩产业强村,开拓发展视野,提升能力水平。街道于2019820日至824日召开淬火工程第一期暨村居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理论课堂、实地考察、红色体验、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培训。三是20198月至11月份,集中全办力量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马家、菜刘等村居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街道组织社区、村居各方力量,严格按照文明城创建标准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为确保长效,采取了强化执法中队日常巡逻、加大对景致环卫公司督导力度、加强专职保洁人员管理等措施,有效保持了村居良好环境。

  1. 2007年制定的《彭李街道办事处农村财务制度》一直沿用至20196月,以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未能在村居落细落实。

    整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推动立行立改,在对本街道村居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基础上,结合街道实际,于20196月及时研究制定出台《彭李街道居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彭办发[2019]20号),针对村居财务涉及的资金管理、审批、报账、公开、奖惩等环节制定有效管理措施,实行全程闭环监管,从制度设计及执行上有效堵塞漏洞,坚决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再次发生。201962日,党工委组织对社区书记、相关站所全体人员、各居委会书记、主任、报账员等进行了全员培训,切实提高法纪意识和村居管理水平。

    3.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重集中轻民主,集体研究走过场。个别会议研究事项未严格履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

    整改情况:一是20191224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深刻把握民主集中制内涵,学习掌握民主集中制具体要求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水平。二是结合街道实际,经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制定出台了《彭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彭李街道议事规则》,对领导班子议事原则、议事内容、决策程序等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充分发挥好党工委在领导全办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从制度上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要求,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贯彻落实。三是对照街道三定方案,按照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要求,对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进行了对照梳理,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党员思想教育存在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材料存在应付现象

    整改情况:2019816日,召开街道党建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强党员管理工作,除开展日常党内组织生活外,加强长期在外党员教育管理,及时组织线上学习,了解思想动态。二是结合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发《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强化档案备案意识,及时如实收集整理档案材料,规范入档材料。

  2. 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前瞻性,舆论引导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20191224日,彭李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找街道在处理悦华联创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舆情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舆情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会上围绕建立健全街道应急事件处置机制,制定出台《彭李街道应急预案和网络舆情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对辖区舆情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切实加强舆情收集及研判能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主动加强利用主流媒体阵地的正面舆论宣传引导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工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2019815日对原有包居干部进行部分调整,选派优秀包居干部到村居指导主题党日及日常村居事务落实。二是街道于2019816日,召开由社区党务工作者及全体包村干部参加的党建工作会议,并于2019917日召开各社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议,对21个村居上半年党员纪实档案进行审核归档,对填写不严肃、不规范现象进行督促整改,并下发下半年党员纪实档案填写注意事项,规范纪实档案整理。三是对个别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基础薄弱的情况,进行了及时转接调整。采取派员指导、强化督查、组织理顺等综合措施,统筹解决个别非公企业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对村级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多个村级党组织存在3年或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站所、社区对街道21个村居党员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台账。同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与组织委员同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居两委成员进行逐一谈话,详细了解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居党员队伍情况、把准制约发展因素、一村一策拿出针对性化解办法,积极推进3年以上、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纳新工作。

    3.反馈问题:部分村居两委班子存在软化、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有针对性成立整顿攻坚工作组,制定目标责任书,细化整改措施,积极稳步推进整顿转换。截至目前,涉及到的6个村居均得到有效整顿。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机关支部六个提升、农村支部两规范一运为抓手,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实效,提高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二是结合街道实际,经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制定出台了《彭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彭李街道议事规则》,对领导班子议事原则、议事内容、决策程序等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充分发挥好党工委在领导全办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贯彻落实。三是对出现的套用相关制度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切实帮助其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四是针对包村居干部存在工作不扎实、作风漂浮问题,在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彭李街道包居干部管理办法》,制定激励奖惩措施,切实规范包居干部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五是对收取摊位押金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相关押金全部清退。

    2.低保工作开展不扎实,存在审查不准、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全面核查。2019430日,街道专门召开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治理会议,制定《彭李街道最低生活保障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街道、社区、村居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在保的低保户和边缘人群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村(居)不漏户,户不落人。对低保对象家庭财产、家庭收入、子女就业情况等进行核实,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了动态调整二是规范程序,提高核查精准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在办理低保过程中,先让申请人填写授权书,通过区级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再安排工作人员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子女就业等情况进行入户核实,提高核查的精准度。严格办理程序,凡是新增对象,街道坚持村居、社区、街道三级层层入户核实,在村居、社区进行公示,符合政策条件才准予纳入,档案使用全市统一的低保行政文书,做到齐全完整,统一规范。三是强化动态管理,确保整治长效。建立动态管理工作台账,每年定期对在保对象进行入户复核,对经复核低保对象的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发生变化的,按照城乡低保标准,对低保补助金及时调整,对已超过低保标准的对象及时办理退保手续,对辖区范围内的全部低保对象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廉政谈话开展不扎实,个别年度未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任务分解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党工委、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会议,自觉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努力提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二是根据有关党内法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研究制定街道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对街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制定年度党风廉政教育计划,采取举办廉政课堂、现场学习等形式对全办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力争每半年一次并做到全员覆盖;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按照党工委书记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谈分管站所负责人方式组织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督促提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落实责任,严守党的纪律,切实改进作风,自觉廉洁从政。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街道纪工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北镇街道党工委: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随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巡察整改是必须竭力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把握目标要求,明确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研究、主动担责。2019年11月12日制发了《北镇街道党工委落实九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件落实、一条条兑现。

(三)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成果运用。北镇街道党工委结合本次巡察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总体要求,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为实现创业福地活力北镇”提供坚实保障。

二、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撰写调研报告8份,检视问题14个,将检视问题、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同步推进,进一步强化了党工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二是积极协调集资建房开发商,达成还款协议。三是修订完善《北镇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及报销制度》,明确因公借款还款时限,坚决杜绝长期借款未还问题发生。

2.关于党工委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领导班子“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政策的学习。二是统一印制了书记办公会议、党工委会议、办事处会议三类纪要,对党政会议进行了严格区分并规范编号,指派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三是修订完善了《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北镇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北镇街道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严格了议事程序,确保了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二)党的思想、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北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19年11月以来开展学习3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中共滨城区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等。二是修订完善《北镇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12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020年1月18日召开意识形态联席会,听取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并对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做出安排部署。三是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设置了课件、视频、实地学习等多种形式,2019年12月17日,通过领学PPT课件的形式开展了集中学习,拟定2020年6月组织党工委委员实地观摩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新颖、丰富的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

2.关于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2月针对已聘用但办理聘用手续的人员开展了大排查,并结合街道实际对劳动合同进行了修订。二是修订了《北镇街道办事处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了临时工作人员辞职和后续工作交接等程序。

3.关于部分党组织、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将参会率纳入党员评议标准,严格了机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律,2019年11月以来共开展学习2次。二是2019年11月对辖区企业党员工作、居住地及党组织关系进行了重新摸底排查,认真核实了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并逐人分析研判,为理顺企业党组织党员关系打下基础。三是201912月研究酝酿了街道社会综合执法党总支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拟结合网格党支部组织架构调整工作于20203月底完成理顺。四是2019年12月完成城市社区理顺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社区党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理顺。

4.关于个别党务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2印发了《北镇街道党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的通知》,有效规范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淬火工程”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加强对《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的学习,截至2019年12月,共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三是201912月开展了党费收缴大检查活动,对预备党员不缴、少缴及社区党员党费缴纳不及时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微信对各机关支部召开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进行提醒,并通过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后台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二是按照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严格审核上报材料,对认识不深刻、质量不达标的材料退回修改。三是201910月开展了党建督查,对个别支部档案记录不认真、不齐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

6.关于社区党组织换届不规范、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淬火工程”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换届选举有关政策纳入培训内容,截至2019年12月,共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二是相关社区缺额支部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党员统计,初步拟定补选名单,对缺额支部补选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为适时开展补选打下了基础。

(三)党的纪律建设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办事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报销流程。修订完善了《北镇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及报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二是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2019年12月5日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培训,重新学习了《滨城区财务报销制度指南》、《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预防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2.关于部分社区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北镇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及报销制度》,严格规范各类开支,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入账。二是制发了《北镇街道党工委关于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知》,进一步强化党工委作风建设。三是印制了《工作用餐申请表》,强化了加班就餐审批。无特殊原因一律食堂用餐,特殊原因无法在食堂就餐的,必须如实填写《申请表》,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就餐。 

3.关于低保动态调整不及时,违规享受低保救助人员清退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1月7日召开低保领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梳理,并由民政所会同社区、村(居)对办事处252户386名低保救助人员进行重新核查摸排,对排查中发现的个别低保人员信息不详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改,建立了更为科学、详细的信息台账。二是2019年11月26日组织街道、社区、村(居)民政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并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彭李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协调,最大限度降低重复领取风险。

三、村(居)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村(居)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2月开展了村(居)两委班子适岗能力评估,调查了解群众对两委班子满意度。适时将对2019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居)两委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二是开展青苗选培”计划,选培后备干部27名,消除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3个。三是201910月对两委成员受过刑事处罚、班子严重不团结村(居)开展了集体谈话。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淬火工程,对22个村(居)122两委成员开展了培训,使村干部党员党性得到了锤炼

2.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村(居)集体企业转型升级较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1月5日召开村(居)“两委”成员座谈会,了解掌握村居经济发展现状,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瓶颈。二是加快推进企业退二进三、退城入园步伐。对辖区14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信息核实,已完成43万平方米厂房测量评估。三是加快棚改腾空地4宗478亩土地招商推介活动,先后与金科集团、浙江义乌商会、新城控股、融创置业等国内五十强的地产企业开展招商对接。

(二)党的思想、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村级党组织对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重视不够,个别村(居)活动阵地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2月开展五个基本标准化建设验收,按照六有标准对6个农村党支部和两个城市社区进行了验收。二是13个村(居)级活动场所产权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2.关于村(居)两委成员报酬发放管理不规范,发放标准、渠道不统一,不利于监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119日制发《北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居)三资和集体企业管理等事项,明确了纳入办事处核算中心代管的村(居)集体账目是村干部工资发放的唯一渠道。

3.关于村(居)党务工作人员水平亟需提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淬火工程”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北镇街道村(居)级组织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等涉及村级事务管理、党员发展等知识的政策文件纳入培训内容,截至2019年12月,共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二是对外出求学、务工、出国留学等流动党员进行摸排,并做好实时统计和报告备案工作。

4.关于村(居)党员管理不严,部分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各村(居)两规范一运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统计,对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126名党员开展约谈,同时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如实记入档案。二是对辖区党员工作、学习、居住地及党组织关系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正在对摸排中发现的应转未转党员逐人核实其情况,坚持一人一策原则建立问题台账。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部分村(居)干部侵害集体、群众利益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0月制发《北镇街道村(居)级组织运转规范化管理办法》,建立北镇街道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淬火工程开展党组织带头人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决策事项的合理性、合法性和程序性。二是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2019年10月30日组织机关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人防防线》、《失衡的“天平”》11月结合党组织书记暨村两委成员培训班以及农村党员淬火工程开展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违纪问题》专题廉政教育;125日向街道各科室站所、社区发放《公职人员不能越过的行为底线》(下)口袋书150余册。

2.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违规款项。二是2020年1月19日制发《北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对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三是201911月以来利用幸福北镇”微信公众号开展廉政提醒3次。 

(四)党的纪律建设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部分村(居)及所属集体企业财务监管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发《北镇街道村(居)级组织运转规范化管理办法》、《北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对各村(居)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资产租赁收入、农业补助收入、土地占用补偿等收入统一纳入村(居)级专户核算,规范村(居)收支行为。

四、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街道党工委虽然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因此,党工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盯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

(三)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认真落实党工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北镇街道办事处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富强滨州”做出更大贡献。

 

滨北街道党工委:

  1. 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1. 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滨北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把握目标要求,明确整改责任。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带头抓好自身存在问题整改,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工作整改,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街道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成果运用。结合本次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力促进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街道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滨北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切实用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1.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足,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街道党组织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工委自身建设和村级党组织建设方面还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滨北高质量发展方面措施还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党建+作风+民生+发展加法题,深入一线支部调研30余次,广泛听取意见,先后讲党课3次,14次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完善了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体系。二是制定先锋堡垒指数测评细则,印发小微权力清单和三个负面清单,实施量化考核,将15个后进班子和147名存在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纳入2020年整顿目标。三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办8滨北大讲堂,组织13淬火工程培训班,对196560岁以下党员进行集中轮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推动滨北高质量发展。

    2.村居之间发展不平衡,多数村两委班子缺乏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魄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加强乡村治理和吸引人才等方面缺乏有效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集体经济增收作为书记项目,探索地企共建、产业培育、连片发展模式,与中裕合作进行连片开发,培育金银花、无花果等多个特色种植项目,39个村集体经济增收均已突破3万,11个村提前完成倍增任务。二是2019年共开展两次两委班子成员适岗能力评估,核实出1名不称职支部书记。制定先锋堡垒指数测评细则,印发小微权力清单和三个负面清单,实施量化考核,将15个后进班子和147名存在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纳入2020年整顿目标。三是召开党建沙龙、模拟实训等9次业务培训,将党建责任传导到每个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办8滨北大讲堂,组织13淬火工程培训班,对两委主职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四是2019114日和1126日分别召开街道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村居书记、行业部门站所、第一书记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峰和人大工委主任王新军就扶贫工作以会代训,层层传导脱贫攻坚压力和责任感;建立了《滨北街道村级扶贫考核办法》,实行奖惩分明。五是先后召开10次党工委会议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人才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对外选派专人参与全区双招双引,配合工业园区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协助做好项目建设、人才落地等多项服务工作,创新成立回乡人才党支部,吸引44名大学生主动回乡创业。

    3.党工委集体议事决策功能弱化,部分重大支出、大额拨款、人员招聘没有经过充分酝酿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召开班子会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二是201911月出台《滨北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大额支出报销审批制度。

    4.个别村(居)党组织全面领导作用弱化虚化,对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引领力薄弱;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能力不足,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共开展两次两委班子成员适岗能力评估,核实出1名不称职支部书记。制定先锋堡垒指数测评细则,印发小微权力清单和三个负面清单,实施量化考核,将15个后进班子和147名存在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纳入2020年整顿目标。二是召开党建沙龙、模拟实训等9次业务培训,将党建责任传导到每个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办8滨北大讲堂,组织13淬火工程培训班,对两委主治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三是制定先锋堡垒指数测评细则,印发小微权力清单和三个负面清单,实施量化考核,将15个后进班子和147名存在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纳入2020年整顿目标。四是9个软弱涣散村制定一村一策方案,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东关正按计划推进。

    (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方面

    1.农村产业发展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足,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较低。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农委与党建办等部门制定了《滨北街道村级经济发展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设立村级经济比武擂台,因村制宜、分类竞争,把经济发展的目标措施亮出来,把经济增收的成绩亮出来。按照项目带动产业,推动连片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分类指导,开发特色产业。

    2.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公共服务水平较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农村幸福院方面,现争取民政系统专项资金,为幸福院配备了相关娱乐设施,已健全完善功能房。二是水利方面,完成了兰家二干6.5公里、二干排3.6公里及四干补源工程7.3公里的清淤,完成了3536公里乡镇级沟渠清淤,总计完成土方43万方。对损坏严重的秦台河打连张钢管渡槽,进行了拆除重建;维修了双刘闸、坡杜闸、邢家闸、打连张闸、苏家闸、皂刘闸;完成了韩墩二干灌区改造工程,衬砌渠道2900米,清淤2100米。通过以上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水利设施,增强了水利保障能力,促进农业生产乡村振兴。三是20191024号、115号分别给32个村安装换新健身器材共计44件,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滨北街道办事处16家规模场都已按照上级业务部门标准建好粪污设施,都签有粪污处理协议,粪污得到较为及时、有效利用,114家专业户都建成粪污设施,粪污处理因户而异,多数得到及时有效还田。兽医站与养殖场、专业户签订《粪便污水处理利用设施、动物无害化处理承诺书》。街道建立长效机制,街道兽医站定期对照标准,加强现场督导。街道、社区、村逐级落实责任,建立立体监管模式,落实其按标准堆放、利用。实现粪污资源化有效利用,变废为宝,无污染。五是环保所进一步配合兽医站监管规模养殖户粪污处置设施规范化运行情况,消除污染隐患。六是农村公路桥梁方面,2019年投资2450万对办事处境内公路桥梁进行提档升级改、建,乡级路改建32.9公里,村级路改建17.09公里,新改建西沙河顾家桥、都富李205国道边沟桥两座,维修坦梁路篦子张桥、刘木凿村南桥、石门李村西桥、周家坊村西桥4座。

    3.农村空心化。部分村庄缺乏生机和活力,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老弱妇幼留守,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农村工作队伍中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匮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目前已经完成空心化最严重的梁家湾村、双刘家村、瓦屋邢村、石门李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腾空土地190.3亩。二是2019年完成农村土地流转12000亩,使农村青壮年劳力更好的在村内发展。三是2019年举办科技大集2次,发放各类技术明白纸2万余份。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次,共招收38 位新型职业农民,其中20199月、11月进行两次为期8天全封闭系统学习,使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致富的路子,并实行传帮带的作用,通过他们带动身边群众发展经济。发放技术明白纸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搞好生产,推广小麦、玉米、棉花、大豆优质品种,播种新技术,生产管理技能,传播到群众手中。农忙季节,农技站每月拿出10天的时间到群众中去搞好各类技术指导。四是村内的党员干部组成互助互帮小组,对村内的老弱妇幼进行帮扶。五是各村居干部组织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舞健身活动等,丰富农村生活。

  1. 乡村治理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15个基层党支部进行3轮全覆盖督查指导和7次突击抽查,将四议两公开作为重要指标,经巡查均已整改良好。二是9个软弱涣散村制定一村一策方案,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东关正按计划推进。三是进一步落实村级事务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做到工作开展公正、公开、透明,遏制信访增量。四是强化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明确村居为三级调委会,社区为二级调委会,办事处为一级调委会,逐级分类化解矛盾纠纷,涉及相关部门的由各级调委会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调处。

    (三)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还不够扎实方面。

    1.在新动能培育发展方面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0196月办事处工作人员分别赴苏州工业园区参加招商技能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围绕项目落户,强化服务意识。工业园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结合扫黑除恶行动,通过宣传车、悬挂条幅宣传上级政策,净化建设市场。三是加强政府引导和管理,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对于金融办、区工信局、发改局、商贸局等上级部门的惠企政策及时传达到辖区各企业,对于企业的需求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原坡杜窑厂土地复耕于20191212日完工,复垦107.99亩。五是原镇办企业欠款催缴工作,根据欠款清单已摸清清单款项底数和欠款人情况。

    2.执行危房改造政策打折扣,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台账,根据住建局危房鉴定情况建立了建档立卡危房改造《五本台账》。二是强化监管,压实以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党支部书记为责任人的监督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危房户在改建工作的监督作用。三是对于2019年新建和维修户进行了验收,对查找出的问题,20191231日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由区住建局、社区、城建办、村居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对646户贫困户房屋进行资格认定、危房评估鉴定,该项工作于20191225日完成。根据每户房屋情况都发了ABCD鉴定卡,鉴定出AB553户,属安全住房;C55户属维修住房,计划202010月前修缮完成;D38户属危房,城建办联合扶贫办对D38户进行重新研判,其中13户已分别转移安置,25户计划202010月前新建完成。

    3.扶贫措施还不够精准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帮扶责任人逐户采集信息,填报贫困户入户帮扶手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并整改落实到位;二是21个村级扶贫项目设立了21个公益性岗位;三是实行贫困户收入预估机制,对18户因大病自付超过1万元的贫困户及时进行了4000-5000元的基金救助。四是整改零散小扶贫项目注资到中裕,并对接落实贫困户3人就业。

    4.惠民政策宣传不透彻、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126日发动215名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贫困户,讲解并发放各项政策资料并整理到扶贫资料袋中;二是张贴行业政策监督榜,及时更新政策落实情况明白纸;三是张贴行业政策落实二维码,各项政策在二维码内都可以及时查询;三是发现政策未落实的问题及时反馈行业部门,特事特办限期整改到位。四是高龄补贴已按月统一由区财政局发放。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履行主体责任满足于一般部署和要求,压力传导不够,动真碰硬问责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中层站所长、村居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体系。二是2019115日组织工作人员到鲁北监狱、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进行警示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活动;20191231日,组织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及村居党支部书记50人赴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进行爱国教育、廉政教育活动。三是202013日,滨北街道举办由社区书记、村居党支部书记、报账员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暨农村财务知识培训会议,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微信疑云》和《本色》,通报了两起发生在滨北街道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201911月,出台了《滨北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和《滨北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修订《滨北街道三资管理办法》,从源头杜绝违纪问题发生。

    2.街道纪工委履行专责监督职能不够到位,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专人专职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二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三是聚焦扶贫领域,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加大监管和处置力度。四是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监督,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紧紧扭住纪律不放,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19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30人次。

    (五)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方面

    1.机关学习氛围不浓,理论武装头脑主动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确保每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十九届四次全会公报精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央省市区领导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文件。二是加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中心组成员将所学、所思、所悟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指导工作有效开展,提升了工作效率,拓宽了工作思路。三是认真组织集中宣讲,20191219日,街道组织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村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加强特色文化研究,在文化体系建设中体现滨北特色,发掘类似杜受田廉政典型的文化品牌,结合孝善养老扶贫试点工作,弘扬孝善文化,以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二是结合文明村居建设,加大村居公共文化场所硬件和软件建设投入,不断提升村居公共文化场所档次水平。确保148个村居文化场所每周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共156个村居,其中8个拆迁村暂时没有村居文化场所);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薛家等32个村安装换新健身器材共计44件。

    3.村级党组织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培训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56个村居均按时召开主题党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办8滨北大讲堂,组织13淬火工程培训班,对196560岁以下党员进行集中轮训。三是党建综合体已于2019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党员培训、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四是街道综治办组织人员深入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口、超市门口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反邪教宣传,出动宣传车14车次、悬挂横幅100幅、发放宣传材料1200份,扩大反邪教群众知晓率;协同街道派出所针对全能神、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打击无缝隙覆盖;在辖区主要街道构建反邪教宣传一条街,增强宣传效果,营造反邪教的宣传氛围。

    (六)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存在村两委缺职、后继乏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储备后备干部436名,为2020年换届提供前期资料。二是运用先锋堡垒指数,对136名党员进行集中约谈,并予以三个月限期改正,对1名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予以除名。将15个后进班子和147名存在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纳入2020年整顿目标。三是发展党员97名,推选入党积极分子91人,培育青苗267名,实现村(居)全覆盖,24个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完成销号。

    2.党员发展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发展党员97名,推选入党积极分子91人,培育青苗267名,实现村(居)全覆盖,24个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完成销号。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召开党建沙龙、模拟实训等9次业务培训,线上线下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三是各社区分别召开村居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两次,破解多年未发展党员工作。

    3.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党建巡查,2019年组织对215个基层党支部进行3轮全覆盖督查指导和7次突击抽查,反馈整改12大类450余项问题。二是建立台账,完善党员纪实管理处置机制,对136名党员进行集中约谈,并予以三个月限期改正,对1名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予以除名。

    (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

    1.文件、会议精简不彻底,数据、信息还存在多头统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所有下发文件经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再进行出文下发,由党政办负责把关,可发不可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二是街道需要召开的重要会议或专题会议须经党政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再召开,由党政办负责把关,可开不可开的会议一律不予召开。三是整合所需信息、数据,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四是村居场所无用牌子已清理到位,今后村居场所牌子悬挂,须经社区书记同意后方可悬挂,可挂不可挂的牌子一律不准悬挂。

    2.基层服务窗口服务需进一步优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业务素质,提升窗口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做到对人公平,对事公正,创造和谐的内部管理氛围。二是认真开展好微笑活动,切实规范文明服务行为,充分发挥纪工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3.村居历史矛盾化解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政策透明。抓好政策宣讲和村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做到事前征求意见和风险评估并重。社会风险较大的事项,暂缓执行,村居工作事项开展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在源头消除矛盾隐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遏制基层信访增量。二是强化化解。重视初信初访工作,信访、司法等站所加强与社区沟通,调动各方力量,提高街道层面信访事项的调处成功率,能化则化,避免信访上行;司法所做好配合充分利用好民事小法庭,使其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纠纷先由小法庭调解处理,将矛盾化解放在首位。三是专班攻坚。对历史积案,成立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因案施策、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积案,为和谐发展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4.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社区站所2016年之前违规报销的费用已于2019829之前整改完成,违规报销的资金已上缴财政所,对个别村(居)违规发放党员干部福利问题,已责令村(居)将违规发放的福利费交回村(居)集体账户。二是建立健全财政所、社区、核算中心财务管理制度,201911月,出台了《滨北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和《滨北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重新对《滨北街道三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各项支出严格报销审批手续,严禁变换形式报销不合理费用开支,禁止普通收据、白条入账报销等,从源头上严格把好支出关,扎紧制度的笼子。

    (八)对基层党组织监督管理偏松偏软,基层微腐败问题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方面。

    1.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高压反腐,威慑常在,依法反腐,标本兼治,科学反腐,持续长效,彻底反腐,永在路上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二是深入探索研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产生的原因,发现和挖掘其中的问题线索,2019年度党工委立案29件,其中自办案件立案15件,给予违纪村(居)干部党纪处分13人,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建立审计、核算中心、扶贫部门联动机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街道纪工委,依纪依规处理。四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经常性教育,从思想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社区监督管理薄弱,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社区财务管理制度,201911月,出台了《滨北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各项支出要有严格的报销审批手续,取消社区现金支出,严把开支审批管理程序,财务支出一万元以下的小额开支需由经办人、社区书记、包社区班子成员对每张报销单据把关审核签字后入账,一万元以上的大额开支需经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能入账。原始凭证必须是真实、合法、由国家税务局监制或财政局监制正规发票并写明用途,严禁变换形式报销不合理费用开支,禁止普通收据、白条入账报销。从源头杜绝问题发生。二是对社区书记离任进行任期审计,对任职内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处理。

    (九)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方面。

     1.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1月,出台了《滨北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从干部学习、工作考勤、值班、请销假、车辆管理、财务管理、保密制定等多个方面进行的明确规定。二是加强财务支出管理,严格财务支出报销审批手续,杜绝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发生。依据《九届滨城区委第七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反馈的情况,对不规范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整改,专门印制了出差及其他费用报销程序的规范明白纸,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把单据报销审核程序,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2.村居三资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滨北街道三资管理办法》,扎紧制度笼子;二是聘请审计部门对16个村居20186月以来账目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的记账凭证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对村级财务实行离任审计,建立定时审计与随机抽样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对村(居)财务进行有效监督,真正实现民主理财,阳光行政。四是2019930日出台《关于规范土地流转的规定》,对承包期限及承包流程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五是进一步加大社区对村居的督导管理,督促村居严格执行三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

  1. 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滨北街道党工委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精神之,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滨北街道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富强滨州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柳雪镇村级党组织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巡察整改工作是政治任务,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抓好整改,促进工作。随后,杨柳雪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我镇的区级领导到会指导,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把握目标要求,明确整改责任。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带头抓好自身存在问题整改,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镇上下层层带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成果运用。结合本次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力促进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镇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绿色宜居红色小镇提供坚实保障,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

整改落实情况:1)增强村两委引领带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增收等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加强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组织主职干部参加区委组织部村“两委”主职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现已完成整顿工作。(2)充分发挥村务监督作用。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财务收支、重大事项表决等签字确认,为57个村安装高标准的“四统一”公开栏,将“三务”公开列入每月“主题党日”镇级议题。

2.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不够有力,乡村发展距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展14期淬火培训班,培训党员1296名,“淬炼”头雁,提升素质能力,开阔发展思路;开展集体经济增收大比武”活动,对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村清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依托中裕优质麦订单农业、杨柳雪棉花科技示范基地、高强筋麦种植基地等农业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处理好发展与用地的关系。严格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落实村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对不符合建房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坚决杜绝在耕地上建房、未批先建等现象的发生。3)加强农村污染防治。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有污染环境的企业或个人,依法严肃处理;开展拉网式排查,防止小散乱污企业反弹;举一反三,聘请第三方对辖区内企业污染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切断污染源,保障辖区环境卫生。

3.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脱贫攻坚、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项目运行监管。聘请第三方集中检测我镇光伏发电项目,处置贾家光伏发电板更换、敬老院光伏项目接地等问题,督促游家庄子等村及时更换受损大棚薄膜,确保项目正常运转,收益稳定;我镇项目收益村级分配全部实现集体研究、对外公示、镇级审批、差异分配。(2)严格落实低保、危房改造等政策。对全镇1673户低保对象信息进行摸底排查,2019年共清退20户24人;对申请纳入低保的人员安排专人全覆盖入户核查,坚决治理“错保”、“关系保”、“人情保”,杜绝各类应纳未纳、应退未退的情况;高质量完成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其中新建27户,修缮21户)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农村党组织对思想建设缺乏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结合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将党员教育开展在日常,学在经常。充分发挥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党员接受红色教育。 

2.个别农村党员党性意识淡薄,先锋意识淡化。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淬火工程、主题教育专题培训,进行专题小班化培训,通过外出参观、军事训练、四重四亮”等方式淬炼党魂,提升党性。开展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教育广大农村党员从为村里办一件实事做起,学习先进事迹,树立先锋模范意识,激发党性意识。

3.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滞后,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农村文化建设及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29个村发放健身器材63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创建等工作,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水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不高,落实上级政策方针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党建意识。出台《杨柳雪镇党委6+X村级党组织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激情。(2)解决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明确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培育后备干部,开展“青苗选培”计划,共培养“青苗”156人;2019年完成党员发展计划28人,新确立积极分子93人,累计储备积极分子105人。

2.建设过硬党支部标准不高,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1)破解党员发展难题。77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62个取得突破,3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顺利确立积极分子2人,力争2020年全面完成破解任务。(2)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灯塔党员教育网”的作用,采取党员淬火集中培训与上门送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主题党日”为抓手,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3)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分管党务的社区副书记进行业务培训,并配发相关教材;党建办到发展党员会上进行业务指导,党员发展同步录入网上纪实公示系统,确保程序规范。

3.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党建办联合纪委、督查室对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参会率低的党支部进行通报,将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计入各村年底考核,谈话提醒不合格的村支部书记;对连续三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87名党员分两批进行约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部分村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缺乏。

整改落实情况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村干部的素质能力,开拓发展思路;开展村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去年以来调整村支部书记6人,将受过刑事处罚的11名村干部清除出村“两委”班子,选派机关干部任支部书记2人;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储备村级后备人才322名;强化村支部书记考核,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等各项规定。

2.部分党员村干部工作作风存在问题,脱离群众。

整改落实情况约谈刘国相村5名党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顺利召开党支部会议推荐出入党积极分子,破解发展党员难题。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村级党组织对抓党的纪律建设谋划部署不够,党内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72日、9日,分两批组织村干部赴鲁北监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邀请区纪委领导授课,增强农村党员的纪法意识。

2.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要求各社区和核算中心,对村级报账认真审核,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核算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经纪律、村级财务管理等规定。20198月12日全面核查、整改重复支出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019年11月12日发放各村主要负责人签字表,利用字迹对比,防止代签现象。村务用工明细、机械费工程清单表等要求明确标注姓名、日期、时长、金额等信息,做到大额支出有理有据,单据真实规范。

2.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杨柳雪镇村级财经纪律管理办法,规范村级新工程合同,通过第三方造价审计工程量,农村资产保值增值。通过网银模板制作村务支款明细表,严禁公款打入个人账户。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杨柳雪镇党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杨柳雪镇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富强滨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43-3336221

邮政信箱:滨州邮政88号信箱滨城区委巡察办收

邮政编码:256600

电子邮箱:zgbcqwxcb@163.com

 

中共滨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15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