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九届滨城区委第六轮巡察5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社会公开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181227日至201938,区委巡察组对市中街道村级党组织、市西街道村级党组织、梁才街道村级党组织、市东街道村级党组织和秦皇台乡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反馈了巡察工作意见和建议。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针对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措施整改落实。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5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市中街道村级党组织: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中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研究班子(扩大)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随后相继召开街道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所联系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相关会议,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探索解决措施,形成了《市中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狠抓落实整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在整改过程中,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落实。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整体联动,集中攻坚。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以巡察发现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对相关问题逐项梳理分解,逐一登记编号,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逐个细化,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此次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成果。

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握紧纪律尺子,用好问责利器,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了事、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及时提醒、纠正、处理,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真正把巡察整改的严肃性和纪律的约束力体现出来,以责任追究促进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淬火工程”培训班,对街道18个机关党组织、12个“两新”组织党员、32个村居党组织党员进行培训,快速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水平二是党建办开展青苗选培”计划和后备干部培育工作。2019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8人,后备人才92人,充实后备力量三是加强领导班子的工作带动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村居党务工作人员培训7次,督促32个村居122项承诺事项全部完成,增强“领头雁”综合能力四是依托黄河滩区迁建、筑台等工程改善农村发展环境,目前已完成黄河滩区7个村居迁占协议签订,筑台工作有序开展。研究制定2个薄弱村居整顿,制定17项措施,并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实现经济薄弱村居“清零倍增”。

2.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农村产业发展链条,以土地流转为依托,提升现代农业。截至目前,我办已与中裕黄河岸完成1708.82亩土地的流转,区政府流转辖区集体土地629.92亩,企业流转土地103.8亩。选派优秀农技人员参加滨城区农广校组织的业务培训工作,开展辖区内“三农”人员技术培训,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农户转变观念二是因地制宜,各村居班子结合任期内的公开承诺与村居现状,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已完成滨河社区及新农社区部分村居的棚改及滩区迁占工作。下一步将逐渐开始村居回迁。通过村居居住环境的改造,配合周边医院、学校等配套建设,提升村居整体人居环境,完成了在京人才统计及人才库的摸底。通过与高学历人才、创业人才的联系和接触,促进其在外返乡创业的热情。同时大力宣传我区的招才引智、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吸引人才返乡,留住人才。三是严格落实村民自治制度,市中街道于2019年11月20日制定《市中街道村民自治章程》,32个村居全部按照约定主动履行章程内容,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能力。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为平台,切实增强村民群众的参与感。建立村民议事、协商治理模式,加大村民对乡村社会事务的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对村居党支部考核各项措施,提高对村居考核的科学化水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2019123日,街道纪工委组织村居党支部书记到鲁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20191227日,邀请区委常委对我办干部职工、村居主要负责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借助村居召开的民主议政日暨主题党日,开设村居廉政微课堂,已开展1期。各村居均已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党章》以及《新发展中国面对面》等教育书籍,做到村居党员人手一本,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由村居党员轮流领读学习

2.少数党员信仰缺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已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并责令社区密切跟踪监督,确保思想行为转化到位。二是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利用阅市中”微信公众号推出“廉政提醒”栏目,在街道“廉政周课堂”的基础上开设村居廉政“微课堂”,借助每月民主议政日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廉政教育。将纪律教育纳入全办各级党组织学习和党员培训内容,开展纪律教育,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通过组织淬火工程”及党员轮训活动,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通过集体经济增收、党性修养相关方面的培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及发展战斗力四是核算中心将进一步健全村级财务监督制度,立足抓源头、控过程、强管理、严执行”,从细微处入手,把牢村内财务收支关,严把票据审核关、民主监督关、财务监管关、汇总核对关,扎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篱笆,实行村级财务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杜绝各种不合法、不合规的财务开支,确保村级财务监督落到实处。

3.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17日,市中街道举行献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共接受捐赠图书1234本,申请上级补贴新书700本,充实了7个村居的农村书屋二是完善17个村居,7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按问政山东”标准,各文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均能正常使用,标牌及相关制度已按规定上墙,并按照承诺时间对外进行免费开放三是街道组织专职人员参加滨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培训7天。组织文化下乡活动,组建专业和业余文艺团队12支,编排特色节目对上级政策进行宣传四是借助村居大喇叭,通过在村居公开栏张贴宣传明白纸、宣传画等,对上级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储备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相对成熟的年轻党员的发展力度,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8名,及时补充年轻、新鲜血液二是开展青苗选培”计划和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将92名后备干部纳入人才库,确保村居发展后继有人。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大专学历学习,对村居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宣传,鼓励其报考大专学历,提高后备人才整体学历层次三是为薄弱村(居)制定了六大方面10项帮扶措施,为相对薄弱村(居)制定4大类7项整顿提升事项,促进村居整体发展。

2.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包村干部的党建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7次党务业务培训,纠正工作不熟悉的现象。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党务工作者台账,将各社区、村居、两新组织中的党务工作人员共57人进行统计并备案在册,实行专门管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区分好支部委员会和两委”班子会,督促村居按时上交党组织活动会议记录,按时上传“e支部”系统,党建办统一检查,坚决杜绝以两委”班子会议代替支部委员会的情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街道、社区两级监督检查,包村干部做好跟踪记录,确保按时间节点召开相关会议,每月由帮包社区班子成员及社区工作人员按照会议上报时间进行督导,督促村居按时开展活动三是落实区农村党组织基层组织力综合发展考核,将党务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将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结果与绩效奖金相挂钩,加强党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对其进行培训,熟悉党务,分别派驻2名包村干部帮包指导,使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部分村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创业激情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依托2019年10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淬火工程”培训,合理安排课程,强化理论政策教育、岗位职责教育,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创业激情二是增强责任意识。通过谈话引导、通报批评等措施,强化村干部转变作风。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依托乡镇纪工委举报电话,发动村居群众、社会群体的投诉举报。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对落实不力、作风不实的通报批评;对造成工作被动、影响村务村情工作开展的严肃问责。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中街道办事处对村居账务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市中辖区32个村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规发放福利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购物等行为,对于违规超标部分进行了整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作风建设要求,厉行节约,核算中心对村居财务报销实行严格监督,坚决杜绝违规公款购买香烟、违规给党员、村干部发放福利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元旦”“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街道纪工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村居违规发放福利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同时拓宽监督渠道,随时受理村居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及时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力度,对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的举报和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对巡察反馈之后仍然违规公款购物、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员纪律教育缺失,纪律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淬火工程”等时机,加大对村干部的党性教育及纪律教育,提高村干部遵纪守法的政治觉悟二是2020年1月,充分利用每月召开的民主议政日暨主题党日,街道纪工委创新开设村居廉政“微课堂”,有效解决村居党员廉政教育时间少、内容零散这一难题三是对受过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回访教育。并强化社区、村居对受过党纪处分党员的跟踪监督,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错误的党员及时汇报,及时介入。

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929日研究出台《市中街道办事处村级财务管理规定》,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管控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规范报账流程。日常开支按规定程序审批,经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字盖章后,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签字审批,由包村干部、社区书记审核把关签字后,核算中心最后把关履行报销手续,或不予报销的决定,重大事项开支应当履行民主程序。三是规范财务支出程序。村级支出按程序由经办人签字,居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审批人审批,社区、街道会审程序后,由核算中心审核后网银支付,杜绝了村干部随意付款和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发放资金甚至贪污等违规违法行为四是规范货币资金管理。村(居)所有货币资金往来必须经办事处核算中心专用账户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防止居委会坐收坐支、超额使用现金等问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村(居)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与排查,对所有村居“三资”情况进行清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居进行限期整改。村(居)所有收入、支出等资金往来必须通过办事处核算中心专用账户进行账务处理,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收入、支出经银行核算,严禁坐收坐支,禁止公款私存、私借、挪用二是严格村(居)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按照谁开支、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控报批手续。严禁村(居)干部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三是对村居开展集中排查,对发现村干部截留集体收入、集体账报销个人费用的情况进行个别谈话,该退赔的退赔,有违纪情况的依纪予以处理。四是完善措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完善村务、财务公开栏,不断规范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和形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定期进行公开;涉及到有关政策,收费项目和标准、钱物发放以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规定采取一定方式公开。

2.监督制约机制执行乏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将党委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层面,细化党工委班子、党工委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从党工委到村居层层加压,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二是核算中心以《市中街道办事处村级财务管理规定》为标准加强监管,结合村居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把关,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未经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盖章的收入支出,一律不予入账。三是街道纪工委加大对村居违反财经纪律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和监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执行的村居主职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四是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党建办对于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及时做好纠正,凡涉及村集体重大建设、重要项目、重大支出、重大资产处置必须严格流程,经村(居)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确定初步方案,上报社区、办事处审批,列入财务支出计划。同时按民主议事程序由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会议决议,并将决议公开,组织实施决议,实施结果公开,未经审批通过的项目不得实施,确保决策知晓度和透明度五是扎实有效开展依法治村工作,指导村居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重新修订村规民约,32个村居已于2019年11月15日全面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出动宣传车1辆、组织街道志愿者20余人到小区、集市、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对村规民约进行宣传。街道民政所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移风易俗专题培训,发放“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 2000余份、入户发放红白理事会满意度调查问卷1500余份,对村居红白理事会进行基层社会组织备案登记并形成档案,积极推进文明和谐市中建设。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村居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村居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使我们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的落实和保持,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调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团结带领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把履行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遵纪守法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处理。坚决惩治腐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强化作风建设,探索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解决乡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干劲不足问题,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市西街道村级党组织: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市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四条意见建议,组织各村居对号入座领任务,举一反三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街道、社区、村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两委”班子建设不力,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差,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

1.抓班子强队伍。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建立了130人的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其中党组织后备力量81人。在慎重考虑和多方了解的基础上,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将5个村党支部空缺的全部选配到位。针对村委会班子不健全的,已对本届选举得票数较多的人进行政治联审,并根据政治联审和村居实际,适时启动选举程序。

2.抓整改促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市西街道关于做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针对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对照《第三轮薄弱村整顿攻坚工作组年度目标责任书》,结合“五个一”工作机制,与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一起开展整顿攻坚。同时,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严肃处理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入党过程中相关材料弄虚作假1人,道党工委对其作出党员身份不予认定的决定”。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方案,下一步将进行全面自查、逐村评估,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党工委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形成自查情况报告,查找问题短板,促进整改落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村(居)党支部思想建设有待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

1.开展存在问题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11月5日,各村居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对照反馈问题开展讨论,各包村干部全程协助、指导。特别对为提高参会率发放误工补助的村居,组织“两委”和村居党员学党章,知晓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的自觉性。由包村干部对“三会一课”、“两规范一运用”等基层党建知识进行业务指导,增强村居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11月7日,街道党工委围绕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2.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两规范一运用”机制为抓手,在机关选派党建指导员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内容的督促指导,严格会前审核把关,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在8月份组织第一批10个农村党支部五个基本”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验收的基础上,第二14个农村党支部已于1215日顺利通过验收,对仍存在问题的15个村居,不回避、不逃避、不掩盖,确保通过验收党组织的含金量纯正度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深化结果运用。规范建立支部书记个人终身纪实档案,规范记录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紧抓党员教育管理,组织800余名党员开展“淬火工程”,并分批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探索激发出了“优秀党员认领”、“红色谱系”、“一核双强三融”等一些列提升学用成效的好做法。同时,对不按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使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2019年针对不经常参加主题党日的部分村居党员,与31人进行提醒谈话,与75名党员进行集中约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建设过硬党支部方面标准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

整改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结合《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清单,将党组织生活召开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年终考核内容,保障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效。为更好的发挥考核激励、导向和约束作用,115日重新修订《市西街道2019年度村(居)党组织基层组织力综合发展考核办法》。由组织办牵头,各相关站所、社区参与,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5个村改居社区和34个村居的考核。

2.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依托灯塔-党建在线”APP,建立完善党员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定期通报和公示等相关制度,立足党员个人终身纪实档案,规范记录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深化结果运用。

3.建立加强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青苗选培计划”,召开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专题推进会议,明确发展党员计划,制定硬性任务,通过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把政治素养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青年选出来,2019年度共确定“青苗”26人。组织与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居支部书记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抓党员发展的主责主业意识,对已具备党员发展条件的村,适时调配入党名额,适时启动发展程序,真正解决农村党员“发展难”的问题。2019年发展党员16名,顺利新推荐农村入党积极分子25,其中涉及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有23;要求各包村干部督促各村积极鼓励和指导有入党意愿的居民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村居递交入党申请书26份,其中涉及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13份,有效改善了后备党员队伍建设乏力现象。

4.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模式,结合“三会一课”、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和重点工作,通过辅导报告、书记上党课、志愿服务等多形式、多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利用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标准化创建等活动形式,展示学习成效,强化学习交流,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深化见实效。

5.加强考核评价,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市西街道2019年度村(居)综合发展考核办法》,并将党员按时参加主题党日、完成学习任务、落实“两规范一运用”作为重要打分项目,促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取得实效。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改情况:

1.抓好法纪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11月5日,组织支部书记上党课;12月5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三资”管理及财务规范化管理的规定》;2020年1月16日,党工委书记为辖区党员上党课,进一步要求大家严明纪律,增强红线意识。通过党员“淬火工程”、上党课、警示教育、专家讲座,实现党员参学参训全覆盖,从思想认识的“根”上减少党员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

2.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对村务、财务工作的监督监管力度,统筹信访、核算中心、财务、组织等多方面力量。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根据巡察结果,查缺补漏,已拿出《关于农村财务管理标准化的管理条例讨论稿》,将依据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完善并出台,以制度约束行为。

(五)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情况:

1.完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对原有村居财务管理制度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充修订,进一步严格规范村居单据报销审核程序。细化和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资金支出等制度,力争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同时,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督促财政所、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及村居报账员进一步学习财务管理规定,规范经费支出程序和强化财经纪律,促进街道和村级财务实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加强警示教育学习。通过2次党工委书记上党课、2次警示教育和多次集中学习的方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相关规定进行学习宣传教育,目前村居干部可以比较全面掌握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3.加强检查监督。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村居财务公开、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次,深入挖掘隐形问题,形成震慑态势,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

1.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和整治。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对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牢牢堵住廉政风险漏洞。同时,建立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排出时间表,实行逐个问题挂号”、 逐个问题 “整改”和逐个问题“销号”管理,对违规违纪问题成立调查组及时查明原因,根据情节轻重严格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2019年因村级财务账目不合规对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及对2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教育批评。

2.卡实责任,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严格完善村居财务三资”管理制度、财务“四统一”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三资”管理及财务规范化管理的规定》和《农村财务“四统一”公开制度》。完善费用报销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支出逐级逐项审批制度,卡实财务责任,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严格禁止使用大额白条入账。截止目前,村居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当月收支当月报账,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对支出资金以及支出票据进行逐笔审批,坚决杜绝坐收坐支等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现象的发生。

3.充实力量,实现精准化指导。12月份,抽调会计知识全面、责任心强的同志,对核算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村居实行对口帮扶,及时对各村居在村务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化指导,并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切实整改到位。

4.强化培训,着力提升财务能力。一方面针对村居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督促有关业务人员自学财务工作知识,包括会计基础知识、账目处理程序、财经纪律规定等,有效提升村居财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借每月村居报账之机,对本村出现的个别和共性问题,进行专门的业务指导,提升了村级报账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也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街道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街道各项工作,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梁才街道村级党组织: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站位,全面部署。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突出严、细、实、快,全面抓好整改。在区委巡察组对我街道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推动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梁才街道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领导,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各位党工委委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领任务、扛责任,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强化落实,立行立改。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逐条分析研究问题原因,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整改,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把巡察整改与提升村级党组织工作水平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与规范各项村级工作程序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力促进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通过以点带面、自查自纠”,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办各村级党组织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村(居)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反馈意见整改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打造建成梁才街道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突出问题导向,用标准做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农村党支部实操实训,对街道74个党支部开展轮训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和战斗堡垒作用。

2.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土地流转,8个村(居)配备市派、区派第一书记和沿黄5个村配备乡村振兴服务队;沿黄地区大力发展特色采摘观光农业。二是2019125日,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村居优秀好青年培训工作,每个村居至少推选出1名优秀好青年,作为后备力量加大人才培养。

3.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1月份已经下发低保和残疾生活补助有关明白纸,并且在各个村居低保公示栏张贴,并结合微信公众号再次宣传让群众知晓低保和残疾人生活补助的有关政策。二是民政所积极同扶贫办进行衔接,严格落实到位相关救助政策,做到兜底保障。三是结合区扶贫办开展三回头活动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包括精准纳入杜绝疑似漏人,精准退出杜绝非贫帮扶,对各种政策落实等。201911月份开展找差距  抓落实工作,201912月份开展的完善资料袋工作,对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梳理精准识别,做到所有贫困户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11月、12月、1月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发动包村干部、包社区班子成员到村居,带领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二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契机,组织发动村居党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深入宣传,不断深化群众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激发村居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学习力度和学习积极性,不断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已完成并形成长效。四是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对村居党员的培训,全年累计开展淬火工程”9期,培训党员560余名,深入开展信教人员清理摸排工作,要求党员签订不信教承诺书。

2.少数党员信仰缺失,党员意识淡薄。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廉政短信、公众号提醒、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监督。

3.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1月积极为30个村居配齐3000册图书,不断更新农家书屋学习资源。二是对各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档案材料进一步整理,201912月底已完成。三是对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和开放时间进行进一步明确,张贴公示管理牌向群众公示。四是制定下发《梁才街道办事处2019年社区(村居)文化活动开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发动各社区组织村居开展文艺表演、广场舞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4. 部分村居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主题党日”活动抄袭、造假现象多现。

整改落实情况:每月对主题党日教育学习情况开展实地巡查,对各村(居)学习材料、学习档案进行专项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基层党组织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储备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各村(居)开展青苗选培工作,每个村(居)储备了年轻后备干部1-2名;二是列出3年未发展党员村(居)台账,2019年消除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居)13个,对长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居)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列入年度考核任务;三是列出社区挂靠党员人员台账,逐人分析研判,分流转出。

2.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街道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对农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进一步培训,加强制度约束,让流程成为习惯,同时对常年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电话问询,予以警告;二是针对机关、农村、企业等党务工作者分别开展党务培训三次,打造懂党务的干部队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部分村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创业激情。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村干部淬火工程”培训,提高责任担当意识;定期对街道重点工作巡查,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对热心于本村事业的青年吸纳入村委班子。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在《梁才街道办事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对此类款项一律不予支出、不予记账。纪工委联合财政所、核算中心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居)建立台账,逐个分析,涉嫌违规违纪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对违规所得,予以收缴。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党员纪律教育缺失,纪律意识淡薄。村(居)党组织缺少针对党员的遵纪守法教育,部分党员对党的纪律认识模糊,执行纪律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纪律建设,制定2020年度学习计划,把纪律及相关规定纳入主题党日、班子中心理论组学习,并结合2020年度办事处淬火工程培训,加强纪律、法律宣讲。

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梁才街道办事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实行备用金制度,现金不超过1000元,超过1000元开支严格执行转账制度,严禁坐收坐支,杜绝公款购买礼品,大额支出必须具备合同、工程明细,杜绝白条入账,统一规范使用山东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款收据,否则不予记账。二是截至目前村(居)换届选举后财务已全部交接。三是报账、现金支票由村报账员一人负责,不允许村干部代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村(居)集体“三资”、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梁才街道办事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规定所有村(居)资产资源必须全部纳入系统管理,每年对所有村(居)清产核资,公益事业投入二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报社区、办事处审批,无工程量、无合同的村(居)工程核算中心一律不予拨付资金。

2.监督制约机制执行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经纪律的培训学习,并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各村(居)内已经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和职责,做到有章可循,已经落实村内红事白事的标准。三是针对各村的村情,分别制定村规民约,完善村(居)自治体系,按照村规民约的有关规定抓好落实。

3.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深化开展“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对标学习中提升思想境界。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得失观,担当起“在党忧党”责任。

(二)不断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把公道正派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选拔综合素质高、基层经历深、担当意识强的村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整体效能。发挥第一书记、包村(居)干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探索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融合的新办法、新途径,全面提升村居党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形成一批体现梁才特色的党建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市东街道村级党组织:

  1. 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与人大工委主任任副组长,其他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及相关站所负责人任组员,并下设专门办公室落实具体自查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同时,下发巡察反馈意见和党工委书记表态发言,统一全办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析研讨,按照立知立改、限期整改、责任到人”的要求,逐条梳理划分相关班子成员、社区、站所、村居整改职责,带领相关社区、站所、村居研究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在充分研究、反复修改基础上,街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实际,制定了《市东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六轮巡察市东街道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街道党政正职多次听取相关班子成员和站所的整改情况汇报,认真分析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周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四是深剖问题根源,务求整改实效。为深入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第六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级指导组成员出席。党工委书记通报巡察组反馈情况和党工委会议研究情况,代表领导班子根据巡察组反馈情况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条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作出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切实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确保了问题整改精准到位。

  1.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存在的以非党员参加的会议代替支部会议研究决策党建事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村居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通过扎实开展3淬火工程,强化党组织意识和党员意识,从思想上根除党建意识淡薄问题,强化了基层组织力。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对村两委成员及党建负责人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增强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街道党工委派驻帮扶工作队,对村居各项活动进行指导,认真审核各项资料档案。四是对弄虚作假、不认真开展上级安排各项任务的,党工委及时约谈村居党支部负责人,确保各村居能够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保障了各基层党组织能够严格召开支部大会,杜绝非党员参加的会议代替支部会议研究决策党建事项的问题发生。

    2.针对存在的部分村居两委班子工作配合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打好组合拳,打好村居治理系统工程,切实解决部分村居两委班子工作配合不力的问题,采取如下措施:一是逐个村居派驻由班子成员、中层站所长、一般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帮包工作组,实行联系帮包。二是实行流动红旗制度,搭建大比武大竞赛的舞台。19个村荣获流动红旗,11个村荣获进步红旗,3个软弱涣散村进入街道前十名。三是建立“1+10”村居管理制度体系,实现村居规范有序管理。四是开展三正三好三年行动,传播讲好市东故事,全年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13五是构建村居自治体系,设立村规民约。六是加大对村两委班子培训,提高村居两委业务能力和政治觉悟。七是与村居两委班子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破解当前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推动村居治理及村居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针对存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每月固定日期固定频次开展主题党日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二是抓实抓好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关键少数,加强教育培训,对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切实给予理论和业务指导。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工委派出工作组,对村居主题教育进行指导,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并结合村居实际开展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开展流动红旗活动,将主题教育作为村居考核内容之一,支部书记在观摩、展示、述职、评议会议上进行工作汇报,街道各对村居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排名靠前的村居颁发流动红旗作为奖励,切实改变了以往各个村居干好干孬一个样的状况。五是对弄虚作假、不认真开展上级安排各项任务的,党工委及时约谈村居党支部负责人,确保了各村居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推进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存在的部分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指导村居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表计划表有序推进,6个多年未发展党员村推选出了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开展青苗计划行动,建立青苗库”,26个村居全部有青苗人选,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在村居开展流动红旗活动,将发展党员作为村居考核内容之一,推动村居两委班子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为发展党员工作提供源动力。四是强化工作落实,奖励奖惩机制,将发展党员工作与村居党支部评星定级和支部书记绩效工作挂钩,确保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针对存在的个别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东街道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工作意见》,为规范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及党员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开展组织约谈,由村居统计多次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名单,党建办联合纪工委适时组织约谈。三是抓好党员终身纪实档案管理运用,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及时如实记入档案。四是探索党员出口管理,对长期无故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将按照党章党规及制度规定处理给予严肃处理,通过严肃纪律从根本上扭转村居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

    3.针对存在的部分活动资料存在应付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对社区和村居党建工作人员组织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进行业务指导,第一步解决了党建业务不会不熟的问题。二是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进行自我检视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会议,进一步查摆出村居存在的这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三是党工委通过定期开展全领域党建巡查,组织党建办、社区等站所力量逐社区逐村居督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和整改复查,推动各社区、村居认真审核各项资料档案,保证了档案整理的完整规范。四是对弄虚作假、不认真开展上级安排各项任务的,党工委及时约谈村居党支部负责人,保障社区、村居建立起规范纪实的档案材料。

    4.针对存在的部分党员组织关系与居住地(工作单位)不一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党工委严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切实做好摸底排查,认真核实情况,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在此基础上对掌握的情况逐人分析研判,坚持一人一策,严格政策标准,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该转的转、该留的留,进一步强化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使党员组织关系与居住地(工作单位)不一致情况得到了根本解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针对存在的公款吃喝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规定,坚决杜绝村居出现招待费、公款吃喝等现象发生;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村居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2019年,市东街道开展了天价烟、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公职人员违规持有国有企业股份及分红等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全年共有2名村居两委干部报备了宴请事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针对存在的没有发现各村居党支部对2013年以来已处理的违纪违规问题公开及通报材料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棚改拆违、扫黑除恶、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2019年以来,市东街道纪工委共开展各类提醒谈话105人次;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办案力度,市东街道2019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0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4人次,立案14人次,其中自办案件7件(其中含协作区案件3件),与2018年相比分别提高124%226%40%250%。开展以案示警活动,借助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后果进行深刻剖析,切实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组织村居党员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活动,提高村居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针对存在的部分居委会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白条入账、高息借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票据审核制度,做到层层把关,从根本上杜绝大额白条入账的现象发生。202015日主题党日期间,组织各村居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市东街道办事处村级财务管理规定》,切实提高村居党员干部财经纪律意识;加强村居财务公开,实行农廉网和财务公开栏双公开制度,畅通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结合农村党员干部淬火工程,先后邀请区纪委监委、区纪委党风室科区审计局、区委党校等领导和专家为党员干部进行红色、廉政、财务审计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 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将以此次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标本兼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深入推动村居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继续强化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做永恒话题,从村居“两委”及党员干部队伍抓起,把理论武装作为提高村居“两委”班子领导能力和个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用好“主题党日”活动,根据中央省市区委重点工作和会议要求,更新党员日常学习内容,扎实开展共产党员“淬火工程”,邀请党建、纪委等专家为村居党员授课,提高党员党性和政治敏锐性。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做到“回头看”,持续抓检查、抓整改、抓落实,巩固巡察效果。

(二)实施村居整顿,加快巡察成果转化。保持村居整顿思路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流动红旗”制度,激发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继续实施“青苗计划”,为村居后备干部的储备和村居新一轮换届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完善落实村居“1+10”制度体系,让制度优势转变为工作成果;继续开展“三正三好”三年行动,让向善向好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探索集体经济“一领双增”新模式,真正造福村居居民。

(三)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把履行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采取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方式强化党员遵纪守法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处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前后,及时提醒,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秦皇台乡村级党组织: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周密组织部署。乡党委召开整改调度会议5次,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问题涉及领域逐一分解到相关班子成员,并对照具体内容,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回炉”重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反馈会议结束以后,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乡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随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并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责任,明确分工,为有效完成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组织精干人员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日常督导检查和定期通报相结合,并定期向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度和问题,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村、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村支部核心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办法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村集体收入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乡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乡4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现状进行分析,研究集体经济增收情况,确定继续试点蘑菇大棚和西瓜大棚种植方案,确保实现农村集体“倍增”任务顺利完成。2)针对村集体资产效益未充分发挥和村集体历史欠账多的问题,核算中心制订村级集体资产使用管理规定,经乡党委研究通过后,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监管3)开展淬火工程,组织10期培训班,对60岁以下农村党员进行了培训,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村内工作的热情。

(二)党的思想、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农村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将党员发展作为党支部书记考核重要内容,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着力消除宗族派系观念和解决发展党员近亲繁殖”问题。开展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攻坚,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2)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法规政策和业务水平,做到严把发展党员审核关,确保发展党员政审合格,手续齐全,避免出现无表决权人员参与表决等违规情况。

2.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1)成立各包社区组长带队的督导小组,每月对村开展“三会一课”组织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合格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2)组织办会同核算中心认真调查,对违规发放补助进行清缴。(3)针对组织生活落实不严格的问题,成立联合工作组,对连续3个月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逐一约谈,并纳入个人纪实档案。(4)针对出国党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出国进修的党员,进行组织备案。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不合格的村集体资产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情况。(2)加强村班子适岗评估,对不合格的村支部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对不合格的村“两委”主职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强化成员合作配合意识。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内容、认清四风”问题表现形式,明确纪律底线。(2)严格村级账目报销,进一步落实层层会签、层层把关制度,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进一步压实责任。(3)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实行先停止工作再按程序追究党纪政责任,进一步在全乡范围内起到震慑作用,形成高压态势。

四)党的纪律建设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针对乡、村财务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村委会主任兼任报账员问题,核算中心将加强监督机制,拒收主任报账单据,并责令限期选出报账员接任工作。对相关村的村委会主任兼任报账员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2)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将存放在社区的村民理财小组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公章归还各村。进一步明确村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定位,严格履行程序,通过事前列席村“两委”会议、事中对重大村务跟踪监督,事后做好答疑,特别是当村民对村里一些重大决策有异议或财务方面有疑问时,能及时明察细究,并解惑释疑。(3)加强对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增强责任心,严格财务制度管理,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对支出单据签名由一人代签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对相关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进一步落实社区审批、村两委会议表决通过、通过招投标程序以后才能启动,启动前把协议合同及预算方案报核算中心备案,核算中心据此拨付启动资金,工程完工后,出具决算报告,并开出工程发票,到核算中心据实报账。(2)严格村级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每村配备一名村会计,督促学习相关的报账注意事项,完善报账流程。3进一步严格票据使用,所有票据使用必须使用正式发票,村级所有自行兑付款项,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要求,一律附农经局统一印制的付款凭据。(4)除去备付金外的大额支出直接兑付到本人账户,禁止转入第三人账户,备付金直接开具现金支票或打入报账员账户,由报账员支配现金。(5)每月按时报账,无单据的村庄按时请假,进行财务公开,禁止手中现金余额超备付金限额,严格控制现金的提取,超额现金交回,并根据两化三责要求每月进行考核,和村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挂钩。

3.针对村“两委”成员、民政所和扶贫办工作人员落实救助政策不严格不认真,违规享受低保扶贫救助人员清退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救助政策,对现有低保户家庭收入情况进行再次摸底调查,对贫困户家庭进行综合分析,实行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对违规享受低保贫困救助人员进行清退,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2)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全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及各类特殊人群与社区、村逐一进行核对核查,继续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条件好转的予以清退。对在落实低保救助工作中未及时上报变动信息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对落实低保清退责任不到位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坚持整改不放松,抓好各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会前充分酝酿,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确保民主议事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完善工作调度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坚持定期谈心谈话制度,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每月定期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干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工作人员、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建立健全督察制度,乡督察室定期对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作风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进一步抓好各项制度落实。

(二)坚持党建主体不动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化提升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农村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工作。培育挖掘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不断发挥村级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两规范一运用”工作机制落实,进一步抓好社区党总支、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三个主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开展。

(三)坚持执纪力度不减弱,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勇于担当、常抓不懈、善抓善成,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制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生活上,严以律己,规范约束好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43-3336221

邮政信箱:滨州邮政88号信箱(滨城区委巡察办收)

邮政编码:256600

电子邮箱:zgbcqwxcb@163.com

 

中共滨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15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