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抓实廉政谈话 筑牢纪律防火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量: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抓早抓小,滨城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部门进行了廉政谈话,实现了关键岗位无遗漏、重点人员全覆盖、教育效果长效化,有效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深入调研 有的放矢

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分析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根据被谈话对象的岗位职责、一贯表现、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基本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带着问题深入综合监督部门,有“备”而谈,切实增强廉政谈话的警示性和针对性,达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效果。

“廉政谈话前的准备工作不可小视,要全面掌握情况、摸清底数,准备充分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选择谈话时机、谈话方式,因人施策使廉政谈话有‘震撼力’。”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

紧扣问题 突出实效

本着关口前移的原则,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巡视巡察反馈结果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话对象本人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洁从政情况及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针对其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让谈话对象切实感受到“红脸出汗”的压力。

“这次廉政谈话可谓击中问题要害,抓住了我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在分管的范围内履行和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一名单位副职干部在谈话后坦言。

传导压力 防微杜渐

谈话覆盖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三重一大事项等八个方面36项内容,突出“谈”这个主体,既有政策解读,又有案例剖析,还有意见建议,避免了千篇一律的“说教式”谈话,为党员领导干部划清了底线、标识出红线,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慎用手中权力,严明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把开展廉政谈话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的监督、提醒和关心,起到了良好的临界预警作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既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免疫力’,也成为关爱保护干部的一剂‘良药’。”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