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滨州市滨城区:“码上收”开辟村级财务管理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量:

       “自2023年6月份开始使用‘银农直连’系统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跑腿少了,所有的资金收支都能在网上办理,特别是一年一度的管理费收取,街道核算中心协调银行办理了收款码,真正解决了商户来回跑的烦恼,也降低了我们村干部违纪违规风险。”滨州市滨城区北镇街道耿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报帐员向记者介绍。

       农村集体资金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是容易引发农村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源头。北镇街道立足本办实际,积极创新基层财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规范化,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以来,街道全面推行“银农直连”系统结算,使用股份合作社账户进行资金管理,顺利完成“三资”管理平台和银农直连改革工作,实行“一村一账户,支出受监管”的财务管理模式,打造具备网上查询、转账汇款、批量代付等功能于一体的的互联网系统,提高了“三资”监管水平,实现了村级财务记账、资金审核、资金支付一体化网络办理。

        “我是新兴市场的商户,在这里开店二十多年了,原来的时候交房租、管理费、水电费,都得先去银行排队、取款,再去村委排队、交钱,很麻烦,今年实行了这个二维码,很是方便快捷,扫一扫,几分钟就办完了,也省时也省事。”2023年新兴市场收取租赁费600余万元,申请的合作社收款码给商户们节省了大量时间,获得大家一致好评。收款码的推广使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村居资金结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村居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实现村级阳光财务,助力乡村振兴。

        北镇街道辖区专业市场众多,其中新兴市场、鲁北蔬菜批发市场、石材市场、纺织市场等专业市场均为村集体资产,市场管理费是村集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财务行为、降低村干部廉洁风险,北镇街道对村集体资产出租收费方式和流程进行优化,在使用“银农直连”村级财务管理平台系统基础上协调银行办理专用收款二维码,通过“码上收”有效解决了交费不方便、集体资金入账不及时、监管路径不通畅的问题,村级集体资金结算全程留痕,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