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滨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量:

(2019年3月14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3月14日在滨城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6人,列席158人。

区委书记、党校校长张宝亮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毕玉海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理想信念 忠诚履职尽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赵乐际同志的报告,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委刘家义书记、市委佘春明书记分别结合全省、全市的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宝亮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强化履职担当,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内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提升治理效能,强化纪法贯通意识,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聚焦监督首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抓牢抓实干部日常监督。狠抓正风肃纪,将纠治“四风”与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融合,不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突出自身建设,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用劲,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律部队。

全会提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运用好、落实好。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要始终坚持抓“两个责任”落实,真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全党抓、全党管的良好局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始终坚持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展示新气象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新时代滨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牢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活动,不断提高理论思维、科学谋划、精准落实水平。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首要位置,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序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派驻机构监督全覆盖,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相关制度,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四,着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扎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五,坚守政治定位,完善巡察联动格局。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健全巡察工作制度,紧扣职能职责,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问题,织密巡察监督网,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第六,消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和纪检监察合署优势,增强工作合力。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第八,时刻把加强自身建设抓在手上,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以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践行者”为目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加大教育力度,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履职能力,确保本领高强。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进取,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胜利,为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六个滨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滨州市滨城区纪委 滨州市滨城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7043726号-1
办公邮箱: ljcd318@163.com 来信请寄: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大厦1006 邮编:256600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17